公交车上摔伤 责任谁来承担?

2023年05月25日 15:20:09 | 作者:孙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63a2a287e534f7fbfe6e71652b5f63a 46082676 2023-05-25 15:20:09 /a/20230525/963a2a287e534f7fbfe6e71652b5f63a.shtml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因多种因素会发生乘客受伤的情形。如果乘客在公交车上摔伤,应当由谁承担赔偿责任?近日,太仓法院就审理了这样一起案例。

  72岁的张某搭乘公交车,在车辆行驶至路口绿灯起步时,张某失去平衡突然摔倒受伤,导致肋骨骨折,多处软组织损伤,经鉴定构成十级残疾。张某认为事故发生是因为公交车起步较快,且司机未提醒其注意安全,致其摔倒受伤,公交公司应对事故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张某在与公交公司交涉无果后,起诉至法院。
庭审中,公交公司认为张某摔倒受伤是因为其在乘车站立时没有扶稳栏杆所导致,并非公交车起步速度较快的原因。经审理查明,车辆起步时张某正站立在车辆后门处整理物品,且没有扶住车厢内的把手、扶杆。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保障旅客乘车安全并将旅客安全运送至目的地是承运人的合同义务,公交公司未保障张某在乘车途中的人身安全,应对张某承担赔偿责任。但与此同时,张某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当加强安全注意义务。案涉公交车在起步时,张某站立在车辆后门处整理物品,且未扶住车厢内的把手、扶杆,该过错行为与其摔倒受伤存在一定因果关系,故应适当减轻公交公司的赔偿责任。最终酌定公交公司对张某的合理损失承担80%的赔偿责任,其余损失由张某个人自行负担。

  法官表示,根据《民法典》第八百二十三条第一款明确规定,承运人应当对运输过程中旅客的伤亡承担损害赔偿责任,但伤亡是旅客自身健康原因造成的或者承运人证明伤亡是旅客故意、重大过失造成的除外。本案中,张某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凭借生活常识识别、判断车辆随时可能启动的风险,对于自身不扶把手整理物品的行为可能造成的损害具有一定的预见能力,张某的行为将自身安全置于风险之中,对自己的摔伤存在过失,应当自行承担部分责任。法官在此提醒,每个人都是自身生命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自甘风险理应自担责任,乘客应自觉遵守乘车规则,提升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
(《零距离》记者/孙艳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