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医学创新中心肺移植医学创新中心落户无锡

2023年05月25日 15:24:55 | 作者:路明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76835cbe613426b95d07c067979d9f7 46082761 2023-05-25 15:24:55 /a/20230525/876835cbe613426b95d07c067979d9f7.shtml

  5月25日,由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员主办,无锡市人民医院承办的2023年太湖人才峰会之卫生人才主题交流会移植技术与人才专场活动开幕。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鲍军为江苏省医学创新中心肺移植医学创新中心揭牌。

  近年来,无锡市人民医院肺移植中心完成了多个创新性高难度肺移植手术,技术填补了国内外空白,成功开展全球首例新冠肺炎病人双肺移植、首创劈裂式异位肺叶移植、首例产妇心脏修补肺移植,亚洲首例非体外循环下序贯式双肺移植,全国首例肺移植治疗慢性阻塞性肺气肿等手术。团队获得获得中华医学科技奖、华夏医学科技奖、中国医院科技创新奖,江苏医学新技术引进奖、湖北科学技术进步奖、江苏省双创大赛创新奖,无锡市腾飞奖等各类奖项近20项。

  20年来,有“中国肺移植第一人”之称的陈静瑜,带领无锡市人民医院肺移植团队,从零起步、深耕不辍,在肺移植领域创造了诸多奇迹,为江苏乃至中国肺移植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迄今,该团队完成肺移植手术1500余例,已成为亚洲最大、全球前三的肺移植诊疗中心。

  会上发布了新书《临床肺移植》。该书由无锡市人民医院陈静瑜团队,汇集近90位具有丰富肺移植经验的专家学者共同编写,系统全面介绍了肺移植技术知识,帮助更多的肺移植医务工作者提升技能,本次《临床肺移植》的出版,将为中国肺移植事业的规范化、科学化发展,提供了依据。

  当天,中国医院质量安全管理团体标准《器官移植》分册制定启动。分册的标准化管理体系,将为今后器官移植的标准化操作提供重要作用。无锡市器官移植中心揭牌成立。

  据悉,无锡市人民医院在器官移植领域持续发力,2021年医院获得肝脏、肾脏移植资质,成为江苏省唯一取得三项器官移植资质的医院。同时,心脏移植资质已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初审,进入现场审核阶段。为了更好推动器官移植工作,争创国家区域移植专科医疗中心,2022年9月,无锡市人民医院申请成立无锡市器官移植中心。2023年4月,经无锡市卫生健康委审批同意,无锡市器官移植中心正式成立,将持续推动地区移植事业的发展。

  在主题交流环节,4位来自国内器官移植领域的重量级专家,以器官捐献、移植、康复以及技术、人才发展等作主题进行了交流。中国工程院院士、肝移植专家郑树森作题为《我国肝移植进展》的主题交流。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国际院士、南京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名誉院长励建安作题为《器官移植和康复医疗》的主题分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教授陈忠华作题为《创新与改革:国际标准化器官捐献与移植20年》的主题分享。无锡市人民医院肺移植中心主任陈静瑜作题为《无锡肺移植20年技术与人才发展》的主题分享。

  活动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位肺移植患者,为大家演唱了情景歌曲《如愿》,感谢无锡市人民医院肺移植团队让他们如愿过上了自由、畅快的崭新生活。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编辑/俞思琼)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