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诺还款反拖延?移送拒执秒履行

2023年05月25日 15:29:23 | 作者:刘舒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d77f4d3489f43b08061af500967ee2c 46082799 2023-05-25 15:29:23 /a/20230525/5d77f4d3489f43b08061af500967ee2c.shtml

  “法官,我错了,因为不懂法,不知道我的这种行为还涉嫌构成犯罪。我向原告和你们真诚悔过,马上就把钱还清!”这是发生在秦淮法院执行局谈话室的一幕。今天(5月25日),记者从南京市秦淮区人民法院获悉了这起执行案件的详情。

  张某与王某系同一栋楼的上下邻居,张某因楼上漏水将王某起诉至法院,后经法院判决要求王某赔偿损失6900元。因王某未履行生效判决,2022年3月,张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承办法官立即通知王某到法院申报财产并履行判决。

  2022年4月,王某到法院接受谈话,自述每月工资收入只有2000余元,除此之外,名下无任何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通过法官释法说理,王某承诺愿意每月支付申请人500元,直至全部案款履行完毕。法院也就此征求了张某意见,张某也同意了还款方案。

  还款协议达成后,王某却一直不按照自己的承诺履行,反而一直用各种理由不断拖延。截至2023年4月,一年时间过去了,却一分钱都没有履行。承办法官也多次和王某联系,告知其法律后果,但王某仍然置若罔闻,最后甚至不再接听法院电话。

  因王某有固定收入,且未按自己在法院作出的承诺按期还款,属于有履行能力且拒不履行,已经涉嫌拒不履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承办法官向其送达预处罚通知书并将拒执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在这次接到承办法官通知后,王某懊悔不已,第一时间联系法院,将拖欠的6900元款项一次性还清,并请求法院给自己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鉴于王某态度诚恳,且已积极履行完毕,承办法官对其进行严厉批评和普法教育,这就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

  “深入推进拒执打击工作,通过打造典型案例,震慑其他不诚信被执行人,起到处罚一人,震慑一片的良好效果,是我们执行工作一直以来的坚持。”秦淮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陈策说。

  2023年以来,秦淮法院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打击拒执犯罪专项攻坚年行动方案》,加快构建和完善拒执罪公诉、自诉“双擎”并行新模式,截至4月底,已向公安机关移送拒执罪线索40余件。下一步,秦淮法院将继续以打击拒执罪引领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坚决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零距离》记者/刘舒 通讯员/秦法轩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