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政银企”精准对接 推动金融赋能重大产业项目“加速跑”

2023年03月30日 16:39:27 | 作者:丁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4f81de909b54d7a8e4d50d010f641e7 45651366 2023-03-30 16:39:27 /a/20230330/84f81de909b54d7a8e4d50d010f641e7.shtml

  “今年开工建设2个项目,智能驾驶集成阀体项目和发动机涡轮增压叶轮扩产项目,资金缺口近2亿元!”3月29日上午,江苏瑞尔隆鼎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尚培文,带着新项目和资金需求参加了镇江重大项目政银企对接会。 

  企业诉求直截了当,金融机构纾困解难行动迅速。当场就有银行向他抛出了橄榄枝,双方进行了深度对接。截至2月底,镇江已有22家银行为82个省市重大项目提供融资支持,贷款余额268亿元。1至2月,镇江重大项目新增贷款21.6亿元。 

  去年,镇江市发改委、人行镇江市中心支行主牵头,会同地方金融监管局、银保监分局,建立了政银企常态化对接机制,出台了《镇江市政银企合作对接实施方案》,根据不同主题举办了6场政银企对接会,强化金融服务经济实效。“我们将进一步树牢服务意识,认真倾听诉求,及时解决问题,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便利性和匹配性,强化项目全流程跟踪管理,紧盯难点、堵点,探索创新多元化金融服务,让‘金融活水’更加顺畅地流向实体经济。”人民银行镇江市中心支行行长张建平介绍,去年镇江有25家银行为220个省、市重大产业项目中的99个项目提供贷款融资,全年累计发放贷款325.07亿元。 

  金融赋能,惠企纾困促发展。镇江市发改委副主任蒋磊介绍,今年,镇江计划举办8场“政银企”对接活动,分别是3场综合性活动即重大产业项目“政银企”对接活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政银企”对接活动和绿色金融“政银企”对接活动,2场“白名单”企业发布会,3场特色性活动即金融赋能医疗器械和生物医药、新型电力“新能源”装备产业链及军民融合专场活动。“通过搭建便捷化、常态化政银企合作平台,促进产业政策与金融政策有机结合、实体经济与金融资源有效对接,拓宽优势企业、优质项目融资渠道,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瓶颈问题。”蒋磊说。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为加强金融机构对重大产业项目、绿色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支持,提高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的精准性、有效性,去年,镇江市发改委、人民银行镇江中心支行、镇江银保监分局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启动了重大产业项目、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三项“白名单”工作机制。 

  2022年,镇江发布两批“白名单”,包括金融支持重大项目“白名单”51个、绿色金融“白名单”60个、普惠金融“白名单”企业365个。其中,194家企业共获得授信482亿元、贷款86亿元;103个项目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217.7亿元;31个项目入选国家发改委中长期贷款重点支持领域备选项目,总投资335.5亿元,拟贷款额度101.1亿元,居全省第三。 

  “近期我们根据银企双方反馈的情况,对三项‘白名单’制度进行优化,包括优化金融支持内容、产生流程等。”蒋磊透露,不仅如此,今年镇江将更注重“向上推进”,将“白名单”推送至各商业银行省级行,争取更大力度的支持。 

  今年是镇江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项目攻坚突破年”,全市发布省、市重大产业项目269个,计划总投资554.8亿元。对接会上,重点企业、项目代表表达融资需求,意向银行为企业和项目定制金融产品,上演“双向奔赴”。 

  “聚焦项目攻坚,政银企对接的力度、精准度还需进一步强化。”镇江市发改委主任谈沁磊建议,一方面银行要强化在重大项目中的先导驱动作用,争取更多的市重大产业项目进入银行的绿色审批通道,持续创新产品供给,发挥银行在重大项目中的调控作用;政府部门需完善重大产业项目“白名单”工作机制,建立起重大产业项目政银企合作重点、堵点、难点问题交办制度,将问题交办具体到人、明确时间节点,做到对企业和银行有诉求必回应,以政银企合力、多方协同,凝聚项目攻坚之力。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丁峰 通讯员/ 朱婕 赵磊 朱挺 编辑/俞思琼)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