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课标、践行新理念 南京探索义务教育课堂教学新样态

2023年03月30日 16:01:51 | 作者:姚伟 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d253feef8a4429494260c01bc8423cb 45650903 2023-03-30 16:01:51 /a/20230330/4d253feef8a4429494260c01bc8423cb.shtml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实施已有近一年时间。如何聚焦新课标、践行新理念、探索课堂教学新样态,来看南京的探索。

  “活力课堂”让学生手脑动起来

  3月29日,南京市秦淮区教育局在第八届小学校长论坛上,发布和展示了"活力课堂",为该区小学探索课堂教学改革、打造特色校本化课程,提供理念价值引领。

  秦淮区11所小学的校长展示了有趣鲜活又各具特色的课堂:夫子庙小学带来综合实践课《戗金文化的传承》,让孩子在动手实践中,感悟非遗文化的文化价值;考棚小学展示劳动课《制作礼品盒》,老师创设了一个"为了送青团而制作礼品盒"的情境,引导动手制作并分享劳动成果。

  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江苏省特级教师刘红说:“活力课堂就是要去激发我们师生学习的动力,激发智慧的生成,思维的迸发,同时要在一种真实有意义的情境中,在完成挑战性任务的过程当中,帮助师生共同赋能生长,我想活力课堂的提出,必定会引领我们秦淮区小学课堂的转型,更好地落实新课标的精神。”

  情境任务驱动 跨学科学习

  同日,“学研新课标 行思新课堂”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生活·实践”专业委员会十四五重大攻关课题研讨会在南京举行。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发展联盟的六所学校展示了各自在"学、研、行、思新课标"上的探索。

  在语文跨学科教学中,学生综合运用美术、音乐、地理、历史等学科知识,加深对课文情境的理解;在语文大单元教学中,通过情境设计,驱动学生完成一个个任务,从中建构语文知识,提高语文核心素养。

  南京市第二十九中学初中部语文教研组组长刘珍说:“我们在九年级下戏剧单元进行了一次尝试,设置一个大的情境任务,就是参加南京市‘汉语活动周’的戏剧比赛,学生在这个高阶任务下,掌握他所需要的戏剧知识,并且把这些知识运用到活动中去,虽然我们最后只取得了区级比赛的一等奖,但这个活动让我们全体的学生都动了起来。” 

  与会专家介绍,义务教育新课标出台已近一年,与新课标对应的新教材还在修订中。在这个教师、课堂都亟待转型的时候,高校及教科研部门要加大对一线老师的培训力度,为落实新课标提供更多理念和方法的指引。

  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张爱平说:“高中新课标颁布以后,已经有一些探索成果,但是义务教育阶段的成果还比较少;以刚才讲的跨学科主题学习为例,目前阶段还只是一个雏形,还没有形成系统化的理论和方法,再比如大单元教学,到底应该怎样理解,其实还有模糊的地方,这些都是我们今后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仇煜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