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第六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决赛在南京溧水举行

2023年03月30日 16:00:36 | 作者:郑凌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8c537a36c4840b79ad6264ce2d8f189 45650886 2023-03-30 16:00:36 /a/20230330/08c537a36c4840b79ad6264ce2d8f189.shtml

  今天(3月30日),为期两天的“健康溧水杯”第六届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决赛在南京溧水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59个项目展开激烈角逐,最终“乡村数字认养平台”等4项目获一等奖,来自南京溧水的“刘博士的草莓梦”项目获得二等奖。

  据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由农业农村部于2017年创办,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选拔推介农业农村领域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和人才。大赛被国务院列为打造双创升级版八大品牌赛事之一。

  本届大赛由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农业农村部社会事业发展中心、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和南京国家农高区承办。

  大赛以“电商伴产业腾飞 创业助乡村振兴”为主题,设置了农产品产销和平台服务两个赛道,采用5分钟选手展示+3分钟评委提问模式,对项目的创新性、成长性、竞争力、可持续发展和联动带动等关键方面进行综合打分。

  经过两天激烈的同台比拼,来自浙江的“乡村数字认养平台”和来自安徽的“爱在此刻寻梦鲜花电商平台”获得平台服务赛道一等奖,来自江苏的“国家级中华绒螯蟹新品种研产销(全产业链)一体化”和来自湖南的“蜕变—雅士林人工饲养智能化养蚕”项目获得农产品产销赛道一等奖。来自南京溧水的“刘博士的草莓梦”项目荣获平台服务赛道二等奖。

  据介绍,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是连续第三年在溧水举办,这与当地独特的优势密不可分。溧水是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区(县),拥有全国首批、长三角唯一的国家级农高区,其打造长三角农业科技创新策源地、科技振兴乡村样板区的目标定位与创新驱动发展、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以及大赛主题高度契合。

  目前,农高区已集聚南农大、南林大等9所知名涉农高校院所和市级以上科研平台80余个、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00多名,国家作物表型组学研究院、未来食品技术创新中心、中国东部科技创新港等一批顶尖科研载体相继落户,为农业创业创新提供了坚实技术支撑。

  除了创业创新载体培育,溧水还出台《溧水区创新创业人才服务保障暂行办法》等系列政策,对农业企业和创业创新人才提供用地用水用电、融资贷款以及住房、医疗、子女入学等全方位支持保障,创业创新政策环境与氛围持续优化。

  厚植创新土壤,一批农业创业创新优秀项目在溧水不断涌现。近年来,当地黄明教授的“安全感知的黄教授卤菜产业化项目”、陆超平博士的“生态流水鱼技术体系构建与产业链模式创新项目”、吴中平的“草莓小王子项目”相继在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溧水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大赛的举办是对溧水农业创业创新工作的鼓励和鞭策,为溧水学习先进经验提供了宝贵机会。诚邀更多优秀创业创新项目、人才到溧水落地发展,溧水将提供最专业的载体支撑、最完备的要素保障、最优质的服务环境,让大家创业更加安心、生活更为舒心,共同把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做得更加出彩。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凌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