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居安思危"团队获"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2023年03月28日 19:39:42 | 作者:黄迪 史哲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d65738d2a1d4b85823b2b142c427007 45635424 2023-03-28 19:39:42 /a/20230328/bd65738d2a1d4b85823b2b142c427007.shtml

  针对我国老旧房屋抗风险能力弱的问题,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团队依托众多国家级科研平台提出"居安思危 3i 解决方案",在全国十余市得到应用推广,近日,该方案获得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

  "居安思危 3i 解决方案"采用信息化排查手段,开发全国首款基于众包的排查App,利用无人机三维重建,采集了万张房屋数据,实现房屋信息自动识别,自动提取,居民可利用App实现房屋的随时自检。

  团队成员,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一学生方卓祯告诉记者:“通过我们的算法去识别房屋的一些数据,就可以自动去提取它的一些门窗尺寸,房屋的一些立面状况,房屋的一些病害之类的信息,就能录入到我们的软件中,再到下一步,就是我们能利用采集到这些数据,去进行我们下一步的评估。”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二学生梁汉斌介绍说:“利用前面提取到的信息,然后进行一个计算,实际操作下来,一栋房屋一分多钟就可以完成一个快速的评估,这样的话,能够大大提升我们排查的效率。”

  团队综合应用力流转换间接加固,菱形支撑卸载,释放受损构件应力的低干预加固技术,对老旧房屋进行精准加固,节省成本60%,抗震性能提升数倍施工速度提高80%。目前,该方案在全国八省十余市得到应用推广。

  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博导尹凌峰说:“跟中老中医看病一样,他可以精准把脉你的问题所在,采用了最合适的方式,比如说我们力流转换,柱子不行了,我们是不是用替换或者用斜撑等等方式来改变它的受力状态,用高性能的记忆合金或者是一些碳纤维的加固来替换局部的损伤部件。”

  本届"挑战杯"竞赛中,东南大学总分位列全国前十(第九),并捧获了本次大赛的"优胜杯"。东南大学共有六个项目入选四个组别终审决赛并获得奖项。

  东南大学团委书记邱峰告诉记者:“我们把挑战杯竞赛也当做我们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的一个很重要的平台和载体,也是培养我们东南大学对学生培养领军人才的一个很重要的载体和平台。”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史哲铭 通讯员/唐瑭 于晓明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