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蜂为友 看看扬州这位养蜂人如何酿造甜蜜生活

2023年03月23日 17:04:55 | 作者:郝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0f8d857fc6e4164aa267f1f1a08e97c 45596875 2023-03-23 17:04:55 /a/20230323/b0f8d857fc6e4164aa267f1f1a08e97c.shtml

  油菜花黄,蜂飞蝶舞,养蜂人又忙碌起来。在扬州市江都区武坚镇新颜村一处基地,上百个方形木箱排放得整整齐齐,“嗡嗡”的蜜蜂忙碌地飞进飞出,奏响了春天的乐章。

  今年53岁的严春祥,养蜂30多年,是江都区武坚镇春祥养蜂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记者见到严春祥时,他正挨个儿检查蜂箱,跟蜂农了解蜜蜂的繁殖及采蜜情况。

  聊起养蜂,严春祥打开了话匣子。“每天被蜇几十次,都习以为常了。”“工蜂寿命一般两三个月,蜂王寿命可达两三年。”“油菜花蜜容易结晶,洋槐蜜是水白色,荞麦蜜是深褐色,像机油一样……”

  严春祥从小和蜜蜂打交道,“养蜂经”念得透熟。1972年,父亲严井桃在安徽靠箍桶手艺为生。等他学会了当地的养蜂技术,回老家时便挑回两箱蜜蜂,从此走上了养蜂路。严春祥一有空就跟父亲学习养蜂技术,慢慢地,他喜欢上了养蜂。

  “蜂农个体规模小,消息不通畅,很难卖出好价钱。”严春祥开始考虑整合养蜂资源,把养蜂事业做大做强,打造自己的蜂蜜品牌。2009年,严春祥成立了春祥养蜂专业合作社,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养蜂合作社建设和蜂蜜产品的加工研发上来。10多年来,严春祥辗转全国各地,奔波于各个蜜蜂养殖基地之间,成功探索出一种“上连市场、下连蜂农”的经营模式。

  目前,该合作社共分32组,近300名社员,养殖蜂群2.2万群,蜜蜂养殖基地遍布10多个省份,产值过千万元。合作社先后荣获“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国蜂农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江苏省名牌旅游产品”等称号。

  不仅仅自己成功,而且还能带领蜂农致富。每年到了油菜花开的季节,不少外地蜂农来江都放蜂“追花”,今年更是忙碌。“严哥告诉我,江都蜜源足,我信他!”浙江温州蜂农叶康明说,他们合作有七八年了,每年都是严春祥协调线路、安排场地,自己对新颜村的这块空地非常满意。“今年带了240箱蜜蜂,一箱有五六万只,最多的时候一天可采1吨多蜜。”叶康明说,一般来说,油菜花的花期是20-25天,过几天就进入采蜜高峰期了,一直可以持续到4月10日。

  “下一站是山东,场地已经帮他联系好了。”一旁的严春祥笑着说。作为老养蜂人,他深知养蜂路线规划、场地协调、市场销售等方面的不易。为了提高蜂蜜产量,增加养蜂收益,合作社每年都为全国各地的蜂农进行产前培训,涉及饲养技术、病虫害防治等内容;提前制定好放蜂路线,供蜂农选择,外地蜂农报备后,合作社直接将定位发送给蜂农,方便快捷;与蜂农签订销售合同,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丁沟镇蜂农袁庆志深有体会,“以前到处乱跑,现在严总就是导航,跟他走,不用烦神!”袁庆志说,自己以前一直“单打独斗”,加入合作社后,旱涝保收,好的年成一年赚20多万元。春去春又来,花谢花再开,养蜂人酿造甜蜜生活,永远在路上!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郝朦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