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春分:乍暖还寒穿衣有度,养生注意膳食平衡

2023年03月21日 16:57:26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b499f23bc86440e8ff6a3eca4c9bdea 45579342 2023-03-21 16:57:26 /a/20230321/7b499f23bc86440e8ff6a3eca4c9bdea.shtml

  医生提醒,春分时节,大家要谨慎添减衣物,在饮食调养上更要注意膳食平衡。到了春分,天气乍暖还寒,昼夜温差较大,且不时有寒流侵袭,因此市民要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中医师朱欣佚介绍:“阳气在逐渐增长,阴气在逐渐减弱,从养生的角度来讲,要顺应时节的变化,尽量穿着宽松的衣物,不要把自己束缚住,使得阳气不能生发出来。”

  在饮食方面,中医认为春对应于肝,因此养生重在养肝,宜多吃辛温发散的食物,如豆豉、葱姜、韭菜、虾仁等有利阳气生发的食物来调味。

  朱欣佚建议:“要减少酸味的食物,增加甘味的食物,因为酸味食物有收涩的作用,多吃酸之后使我们的阳气不能生发,多吃点甘的,也就是甜味的食物有补体的作用,有健脾益气的作用。”

  春分时节,踏青、体育运动都是正能量的来源,调节精神以及适量的全身运动可以锻炼肝肺功能。与此同时,春分前后早晚气温偏低,容易诱发年老体弱者的病症,对长期处于高强度工作状态和高压力状态下的“亚健康人群”来说,更要注意防范疾病的发生。

  朱欣佚表示:“春季过敏性疾病比较多见,比如对各种花粉的过敏,包括皮炎、皮肤病也比较多,有这一类疾病的人就要注意避开这些过敏原,春季也是传染病高发的季节,要注意把口罩戴好,特别是在现在传染病比较流行的情况下,做好个人的卫生工作。”

  中医也建议大家注意调整自己的生活习惯,尽量少到人群密集的场所,每天保持室内开窗通风,运动时间不要太早,9时后较为适宜。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