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外卖成餐饮浪费“高发区”,点外卖时您会图便宜强行凑单吗?

2023年03月19日 16:17:44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9f6d14e3bde48db9cb4154a0681ba69 45561610 2023-03-19 16:17:44 /a/20230319/09f6d14e3bde48db9cb4154a0681ba69.shtml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叫外卖”已成为很多人特别是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外卖经济”也因此持续升温。但方便快捷的背后,也存在着食物浪费的现象。外卖点餐应该如何杜绝食品浪费呢?

  不少市民表示,在点外卖的时候,除了菜品外,大家一般都会关注商家的起送金额以及是否有满减优惠活动等等。有的时候为了图便宜,的确会存在强行凑单的情况。看上去“巨划算”的促销活动,常常让自己“控制不住”,下单后又吃不完,造成浪费。 

  “很多人都有这种心理,觉得自己赚到了。如果点多了吃不掉我觉得就没有必要了,这就是浪费了,还是要按照自己的需求来。”消费者范先生说。

  记者发现,“外卖经济”持续升温的同时,不少商家都想方设法增加外卖销量,满减折扣、“天天神券”等已成为点外卖的“标配”。一家外卖店家表示,目前因为是新开店,所以集中上线了很多优惠活动,其中就包括满减活动。

  记者看到,一家外卖店是20元起送,推出了满27减4,满45减10,满62减15,满69减23,满102减35几档优惠活动。店内负责人表示,满减活动就是鼓励大家多点餐,拉动销量。“搞满减活动,一方面顾客可以得到折扣和优惠,另一方面商家也能多一份销量,薄利多销。顾客能够吃多少,实际上他自己应该是清楚的,有的人正好点了三个菜花了十几块钱。”外卖商家王先生说。

  而在另外一家外卖店,店内负责人表示,满减活动大家都在搞,如果自己不搞,很容易造成客流量下降。记者了解到,目前线上餐饮浪费的情况已经被主管部门以及行业组织所关注,3月13日,中国消费者协会等八部门共同发出"厉行节约 经营者有义务,反对浪费 消费者有责任"的倡议,鼓励有条件的外卖平台和餐饮经营者在线上点餐环节推出"菜量自动提醒"功能,同时积极推广"小份饭"和"半份饭"。

  "倡议"还提到,短视频及直播平台应抵制以暴饮暴食、虚假夸大宣传等不健康、不文明方式进行直播带货、引流餐饮过度消费。业内人士表示,相关平台企业需进一步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莫让外卖成为餐饮浪费“高发区”。

  (《零距离》记者/何畔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