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喝的苏绣!苏州小伙跨界融合 非遗玩出新花样

2023年03月18日 15:03:24 | 作者:张君仪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7999ff25af2403dbfe3aa18e63d69dd 45555511 2023-03-18 15:03:24 /a/20230318/e7999ff25af2403dbfe3aa18e63d69dd.shtml

  1997年出生的苏州小伙郭子舟将苏绣与咖啡跨界融合起来,推出了苏绣咖啡。他的母亲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邹英姿,受母亲的影响,他从小热爱苏绣。从英国留学回来后,他开了这家苏绣咖啡店,把非遗的文化属性加在了咖啡这种比较西式的饮品上,吸引更年轻的一代关注苏绣、走近苏绣。

  苏州山塘街,一边见证运河水悠悠,一边见证人流挤不动。

  郭子舟和张曦的咖啡店就安静地躺在山塘街的人流里。红色的招牌,上书“滴滴绣咖啡”五个大字,配着红色的灯笼,国风十足。步入店铺,郭子舟的母亲——邹英姿大师的原创系列作品《缠绕》是店内的主要元素,“我们在外面找了一棵紫薇树,一个实体的树,来作为整个店的中心的元素,再配上咖啡和木质的这么一种色调产生的一个比较。”郭子舟介绍,店里还有一位活泼的新成员——布偶猫派派,为店里增添了许多生气。

  “那个时候差不多是我本科刚毕业,这家店其实之前是在山塘街卖比较旅游化的一些刺绣商品,后面因为疫情的关系,我也对这家店其实做了一个重新的规划,”郭子舟告诉记者,苏州环境潮湿,传统的苏绣产品很多还没卖出去,就生了霉,而且年轻人对传统旅游产品的店铺也兴趣寥寥,于是他便想着把艺术馆作为一个连接,“那个时候想寻找一种饮品方式,可以让游客更好地进入店里,来了解苏绣,进而了解苏绣文化。”

  店里,记者碰到了从外地前来旅游的陈女士,她本人也是汉服文化的爱好者,她说:“我对中国的这些传统文化本身就很有兴趣,第一次知道苏绣原来还可以喝,咖啡上面整体的图案做得蛮逼真的,非常有特点,口感也不错。”这家与苏绣渊源颇深的概念咖啡馆,无疑为山塘街这条拥有1100多年历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注入了更现代的情怀与活力。

  据了解,咖啡上“绣”的图案也不是一成不变,除了呈现出邹老师作品中的麻雀、桂花、树等,他们还会把时令水果融入到咖啡里,从拉花图案和口味上呈现苏绣的特色。“我们的拉花以苏绣作品的麻雀、桂花、树等为灵感,用咖啡来辅助苏绣作品,让大家有一个感官上的拓展。”郭子舟介绍道。

  从外婆到母亲,再到郭子舟,苏绣的传承和发展在三代人手里体现出了不同的样貌。“我的母亲是和我的外婆从小学习苏绣的,我外婆也是创立了新桥刺绣工艺厂,外婆的作品也曾经被当作国礼赠予外宾。我的母亲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创立了自己的一个比较独特的刺绣的风格和之后刺绣界的第一个发明专利——滴滴绣,她现在也会在学校里教授学生们刺绣,把自己的对苏绣的认知和理解教授给大家。”

  如今,郭子舟将“滴滴绣”放进了自己的咖啡店,把苏绣作品融入进咖啡,实现了文化的融合,但对于年轻的灵魂来说,这永远不是终点:“和咖啡的结合只是一个开始,我今后的计划也是更多地将苏绣融入在生活中,也还会尝试更多不同形式的融合,和宠物、生活必需品、科技、互联网......”

  山塘街外的古运河碧水悠悠,山塘街里的人如潮水涌动。动起来,人才有生命力;动起来,古老的故事才有新张力。暂时跌宕的古老技艺,随着故事流动,总会有新的际遇,年轻的力量会带着它,融合进现在,流淌到未来,在未来,重新掀起波涛。

  “虽然不是所有的方法都是好的,但只要有一个成功了,对苏绣来说就是好消息。”郭子舟说道。

  (江苏新闻广播/张君仪 编辑/汪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