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辞海》焕发新生 把1.8亿字装进词典笔

2023年03月18日 19:15:00 | 作者:黄迪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13b1f668622448186e0d2649f7b2c98 45557155 2023-03-18 19:15:00 /a/20230318/e13b1f668622448186e0d2649f7b2c98.shtml

  自1915年著名教育家、中华书局总经理陆费逵动议编纂《辞海》,至2020年8月《辞海》(第七版)面世,《辞海》已经走过了105年历程。百余年来,《辞海》与时俱进,不断为读者带来新知。3月17日上午,《辞海》(第七版)江苏发行工作座谈会暨捐赠活动在南京举行。

  上海辞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秦志华,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副总经理谷战先,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总部及各地分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南京市中小学代表,以及上海辞书出版社营销发行相关负责同志等出席活动。活动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副社长彭江杰主持。活动现场还举办了《辞海》(第七版)缩印本捐赠仪式。

  据了解,《辞海》(第七版)编纂工作于2015年正式启动,经过近2000位编纂出版人员的共同努力,于2020年8月出版。第七版共收录单字字头1.8万余个,条目总计近13万条,字数总计2350万字,图片18000余幅,75%以上的条目都有程度不同的修订或更新。

  上海辞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秦志华介绍说:“比如说以前的经济学,我们的条目可能只有3000条不到,这次的经济学条目一下增加到了5000条,经济学这个学科是我们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教授主持的,有很多经济学的一流的学者参与到工具书的编撰当中。”

  与纸质版同步建设的《辞海》网络版,融合了音视频、图像和三维立体模型的有声、有色、有形的立体“辞书”,可以满足用户在电脑、手机等设备上随时随地查阅。

  秦志华说:“从我们的角度来讲,工具书应该能够发挥更大的效益。大家碰到不认识的字词,通过这支笔的扫描,即扫即得,《辞海》不仅仅是一个单独的产品,它可能是发生在各种各样不同的产品里面,我们目的是要提供权威准确的知识。”

  基于新版《辞海》内容的智能硬件“辞海智能词典笔”,提供了8000多个汉字的标准动态笔顺,收录了甲骨文、金文等古文字字形,以及篆、隶、楷、草、行五种书体的书法代表作。遇到需要查询的生字时,只需拿起“辞海智能词典笔”,轻轻一扫,即可获得单字的发音,同时屏幕上还会呈现该字的拼音、释义、组词以及对应的英语翻译,整个过程不到一秒钟。

  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副总经理谷战先在致辞中指出,《辞海》是我国唯一的一部以字带词,集字典、语文词典和百科词典的主要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辞书,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对于这样的重要产品,凤凰新华自始至终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全省范围的推广和发行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吴红鲸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