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赏过的梅花什么样?植物界“活化石”落户南京校园

2023年03月18日 11:22:29 | 作者:马征,高磊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23444fd79ad4d038d2d63203a9a3ba9 45554080 2023-03-18 11:22:29 /a/20230318/623444fd79ad4d038d2d63203a9a3ba9.shtml

  恐龙赏过的梅花是什么样子的?作为6700多万年前恐龙灭绝时代的孑遗物种,银缕梅素有“万古第一梅”的美称,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昨天(3月17日)下午,66株银缕梅落户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未来将成校内打卡胜地。

  在南京科技职业学院悦湖湖畔,一场特殊植树活动正在进行。学校领导及师生代表共同将66株人工培育的银缕梅种植于此,为美丽的校园新增一处风景。这批5年树龄的幼苗由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捐赠。

  银缕梅,是罕见的被子植物活化石树种,属于6700万年前恐龙灭绝时代的孑遗物种。野生银缕梅已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濒危植物名单,被誉为比大熊猫还珍贵的“活化石”。

  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汤诗杰介绍,“现在野外的资源非常的少了,主要是在江苏宜兴、大别山区还有一些野外的资源。因为野外资源少,它的遗传基因就比较狭窄,因此是国宝级的。”

  据了解,珍稀濒危植物保护分为两种形式,一是就地保护,二是依靠繁殖技术,进行迁地保护。“这个是我们捐赠的第一所学校,后续可能捐助给其他学校,尽可能多的在一些学校,把它迁地保护起来。这样可以保护的范围会更广,保护的资源会更多。”汤诗杰表示。

  南京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何学军认为,珍贵的银缕梅进入校园,体现了学校保护生态环境以及保护珍稀物种方面的责任担当,与化工绿色转型、校园五彩文化是契合的,“更好地美化校园的环境,凝聚人心,推动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江苏教育频道/马征 高磊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