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2.0 江苏多所学校启动“播种节”

2023年03月17日 10:40:29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e071adb5dfb4b88be2a22095027bb83 45546070 2023-03-17 10:40:29 /a/20230317/fe071adb5dfb4b88be2a22095027bb83.shtml

  春天是播种耕耘的季节。这几天,江苏多所学校启动“播种节”,学生们播下种子,种下希望,种植中感受劳作的艰辛和播种的喜悦。

  

  春天的校园特别美。

  在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实践园,桃花、梅花、郁金香……开得正艳。一年级的萌娃们每个人手拿一个红包,里面装着格桑花种子,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拿着水桶、铲子来到树下,挖土、播种……大家忙的不亦乐乎。

  一(9)班吴依航说:“我在挖土,种种子,这是格桑花的种子。我先挖一个坑,把种子塞进去,然后填土。我希望明天就能发芽。”

  看到实践园里的自动灌溉系统,大家都忍不住想去一探究竟。

  “太好玩了,水从里面喷出来,可以给我们的格桑花喝水。我的小花不会渴死,还可以吸收泥土里的营养。我希望我的种子发芽,长大以后开出漂亮的花。”一(5)班朱逸轩说。

  学校校务委员韩树人告诉记者,学校自从建成了实践园就有了“播种节”这一传统活动,老师们将格桑花的花种作为入学礼赠送给每一届一年级新生,等到第二年春天播种。

  “在入学仪式上,我们会给学生赠送大礼包,花种就是礼包之一。格桑花寓意幸福和坚强,也是希望孩子们能够在学校幸福成长,坚强健康的长大。等到每年春天3月份,在春暖花开的时候,我们会带着孩子们来到实践园,把花种撒进校园的泥土里,等到他们二年级的时候,就可以看到格桑花盛开。”

  据了解,学校在社会多方支持下,开发了近万平米的“自然实践园”,成功立项江苏省重点课题“滋养童年:城市‘小农夫’主题综合实践活动的研究”。

  同时,在课题引领下,设计了极具特色的“城市小农夫田园课程”,通过自主实践、合作探究、创意表达等学习方式,让学生更好地在劳动中学习、在体验中成长,具备"农夫的身手、科学家的头脑和改造社会的精神",做新时代的城市“小农夫”。

  结合劳动教育,学校为不同年级设计丰富多彩的劳动课程。韩树人说:“一、二年级进行播种,三、四年级结合成长礼开展种植水稻的劳动课程,到了五、六年级,孩子们可以给桃树等果树除草,等到果子成熟后,我们开展采摘节。希望我们理工实小的学生能够在学校创造的独特环境中去锻炼自己劳动的技能,培养劳动创造美、创造成果和创造收获的意识。”

  淮安生态文化旅游区沁春路小学有一个开心农场,这几天,校园小农夫们分批来到农场挖地、培土,撒种,浇水……在小农场种上了菠菜、茼蒿、荠菜等春季时令蔬果的种子和幼苗,还为正在生长的蔬菜苗进行了除草、施肥等工作。

  三(8)班学生叶芩好说:“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我和小伙伴一起播种了青菜的种子、草莓的秧苗,我非常期待青菜快快长大,让老师和小伙伴们一起品尝我种下的果实。”

  淮安生态文旅区沁春路小学教师柏欣彤说:“我们也希望通过春季劳动教育种植实践活动,不断培养学生劳动技能,持续置入生命教育。以劳启智,以劳健体,以劳育人。在付出与等待的过程中,让同学们对劳动有了更深的体悟和理解。”

  在泗阳县海门实验中学,泗阳县中医院医务人员走进校园教孩子们种植及辨认中草药。不仅让孩子们体会到了劳动种植的乐趣,留在手上那抹悠悠草药香更是吸引着他们不断探究中草药奥秘。

  学生侍媛媛说:“在这次的活动中,中医院的阿姨们为我们讲解了许多关于中医药方面的知识,我了解了许多,像牡丹、芍药、薄荷等,不仅可以起到美观的作用,还可以起到治疗的作用,这更激发了我们对中医药文化的兴趣,希望我们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去学习中医药文化知识。”

  学生李双颖说:“我了解到了牡丹具有活血凉血的作用,菊花可以清热解毒。今后我会好好学习有关中医药的知识,因为真的很有魅力。”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通讯员/许小娟 淮安台 宿迁台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