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课培训班主动“退费”?当心骗局!

2023年03月17日 16:10:56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46f44da4fba48ca813c495182592a79 45549184 2023-03-17 16:10:56 /a/20230317/a46f44da4fba48ca813c495182592a79.shtml

  近日,苏州市民小林收到之前报名的网上培训机构“主动退费”电话,要求小林只需要通过APP购买证券就能轻松办理退款,结果等来的不是馅饼而是陷阱。苏州高新区警方今天(3月17日)发布了这起反诈案例,给广大市民提个醒。

  事发当天,小林接到某培训机构客服来电,称因其课程没有学完将退回部分学费,需要小林到QQ群里办理退款手续,接着对方就把小林拉进了一个群里。群内有个管理员告诉小林想要收到“退费”需要下载一款APP在里面办理。

  起初,小林有些犹豫,但是看见群内大家都在聊退款的事,又有很多人发了收到退费的截图,此时的小林便信以为真,觉得“退费”的事只要按照“客服”的操作肯定能拿到。于是小林根据“客服”的指示下载了APP,随后APP“客服”就添加了小林为好友,并告诉了小林具体操作流程。

  “你只需要提供之前报名的网课订单,然后下载在这个APP上注册一个清退账户,到时候我先退还你129元,之后的费用分成5笔退还。你放心,只需要按照我教你的做,很快就能拿到之前所有的退费。”客服说道。小林觉得只要能拿到之前的钱,再注册一个账户也很快就立马操作了,没过一会,小林的账户上收到了退款129元,并成功提现了。第一次小林顺利拿到了退费,第二次“客服”告诉小林退款不能直接提现,剩余的钱需要通过购买app内证券产品,以返利的方式进行退款。小林按照“客服”的要求向提供的银行卡分别转账购买了100元、500元、500元的证券产品,收到了1320元的退费。

  此时,“客服”称买得多退得多,小林便追加投入,又购买了1000元的证券产品,再次联系“客服”想要退款时,“客服”称刚刚转账的那笔钱,由于工作人员的操作失误,申请下来的单子需要继续充值或者补够才能退款。当小林犹豫之时,“客服”不断地催促,要求小林补够或者弃单,小林感觉到不对劲,赶紧报警,这才发现被骗。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接到“培训机构”来电,称可以“网课退费、投资返利”的,请务必通过正规渠道或者官方培训机构进行核实,陌生人发来的不明网址链接未经核实,不要轻易填写个人信息、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一旦发现被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保留好转账记录等证据,以便公安机关侦查。

  (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