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天出发|“雷霆玫瑰”重上云霄 她在空中见证民航“春天”

2023年03月17日 10:42:03 | 作者:许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6e17c82309843bc9ffdf80ca886aee3 45546101 2023-03-17 10:42:03 /a/20230317/56e17c82309843bc9ffdf80ca886aee3.shtml

  编前语:

  这是一个特别的春天,不仅大自然展现出蓬勃的生命力,人们更是升腾起希望,抖擞精神,满怀实干热情,从春天出发,努力奔跑。我苏网纪录不同行业在这个春天迎来的改变,感受不同人群踏响的奋进节拍。

  

  飞行,被称为“勇敢者的游戏”,对于女飞行员来说,更需要胆气与韧劲。在中国东方航空江苏有限公司的600多位飞行员中,有8位飒爽英姿的“雷霆玫瑰”,1995年出生的潘婷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位。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我是本次航班机长,欢迎乘坐中国东方航空公司MU2727航班。”3月7日,由南京禄口国际机场飞往海南三亚的航班座无虚席。

  “从春节到现在我们是没有休息的,就是一个满飞的状态,一个月能飞到80或者90小时。”潘婷告诉记者,3月的班表满满当当,而这样的忙碌已经久违。过去的三年里,每月不到20小时的飞行时长是她和同事工作的常态。

  飞行员飞得少,空中无线电也安静了下来。疫情防控期间的每一次飞行,潘婷都要向空管确认自己没有失联。1月8日,国家开始对新型冠状病毒实施“乙类乙管”,这样的情况注定成为过去时。“现在空中无线电里经常听到各式各样的飞机呼号,有时候自己的指令还会被别人抢断。”潘婷介绍说,现在航班量暴增,她们也时常遇上航班流控。

  新春伊始,潘婷重新回到“到处飞”的模式,陪伴天南海北的旅客返乡、出游,几乎每趟航班都座无虚席。

  “春节期间基本上都是满员的状态,满载而归,旅客也都是满面春光,非常开心。”重上云霄,让这位年轻飞行员兴奋不已,“每个人都是卡着休息期在飞。以前是飞得多想休息,但是休息了很长时间后再飞,就像是小时候考了满分,被老师奖励了小红花一样。相信一定会迎来某个原地起飞的春天。”

  Chair Fly(座椅模拟飞行)、预演飞行情况……过去三年,即便处在漫长的空档期,潘婷也没让自己闲着,“做好这种ready to go的准备。”

  行前会议、航前体检、绕机检查……每一项检查,都与旅客安全息息相关,每一次飞行,都承载着上百个家庭的重托。潘婷告诉记者,如果当班飞行员心率过高,航医就会通知备份机组成员,只要在备份期,她们就会24小时待命。

  飞行员万里挑一,女性飞行员更是只占其中的百分之一。生活中的潘婷一副“萌妹子”的模样,但踏上执飞征途就变得俊俏帅气。“驾驶舱内是不分男女的,私下里我可能还会相对温柔一点,但上了飞机,我就是个很严肃的人,很多同事时常觉得我很man。”聊起男女飞行员的体能、身体素质差异,这位中国东方航空江苏有限公司最年轻的女飞行员开起了玩笑。

  如今,潘婷驾驶着空客A320系列安全飞行了3700小时,飞行里程超过255万公里,相当于地月往返3.32次。

  “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女大学生,成长为一名成熟的飞行员,在自己的岗位上,把工作做到极致,我觉得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春暖花开的三月,当机翼掠过云层,这位又美又飒的女飞行员也在空中见证着民航的“春天”。

  春天,载着人和故事,出发!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薇 侯天卉 王昕 王恩晴(实习)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