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年终奖前被解雇……法院:公司应补足发放

2023年03月17日 15:05:34 | 作者:许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686951bf0a1459e82be2c9286c219b3 45548487 2023-03-17 15:05:34 /a/20230317/5686951bf0a1459e82be2c9286c219b3.shtml

  年终奖发了一半,却被公司解雇了,还能拿到另一半吗?来看江苏高院今天(3月17日)发布的一起案例。

  案情简介

  2020年,韩某入职某电气公司。2022年1月28日,2021年度的年终奖以分两期各支付一半的方式发放。韩某拿到了一半年终奖15035元。2022年3月,韩某被该电气公司解除劳动关系。2022年5月,韩某本应拿到剩余一半年终奖,但一直未拿到。

  于是韩某将老东家诉至法院。某电气公司抗辩认为,年终奖系用人单位给予职工的福利,体现了公司的自主管理权,其并未欠付韩某年终奖。

  法院审理

  审理中,韩某提供了公司其他职工分两期收取年终奖的收款截图,为保护其他员工,其对收款人姓名处进行了部分遮挡。电气公司认为,上述微信截图存在遮挡,不能证明韩某所述的年终奖发放情况。承办法官要求该电气公司提交年终奖发放情况流水,但电气公司却始终没有提交。

  法院到银行查询公司流水,在上万条数据中人工筛选,提取出与年终奖有关的几千条数据,逐一核对、逐条比对。最终发现2022年1月28日收取奖金的771名员工中,有704名员工于2022年5月27日再次收取了相同金额的奖金。

  据此,法院最终采信劳动者韩某的主张,依法判决电气公司支付韩某15035元。电气公司未提出上诉,一审判决已发生法律效力。

  法官说法

  年终奖是一种特殊的劳动报酬。关于年终奖应如何发放,往往不在劳动合同中进行明确约定,现行法律法规也并无强制性规定,用人单位有权依据自身经营情况、职工工作表现等自主确定。劳动者对年终奖有无足额支付往往存在举证难的现实问题。

  本案中,法院通过比对用人单位几千条年终奖发放流水,让数据“说话”,认定用人单位欠付劳动者年终奖,有力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也警醒用人单位年终奖的发放不可“任性”,同样应遵循公平合理的原则。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 通讯员/顾霞 江苏高院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