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土特产“三字经” 洪泽湖“蟹博士”志愿服务队助农富农有妙招

2023年03月17日 15:29:14 | 作者:郝朦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a18a32488b547868976fa4278bb05ba 45548731 2023-03-17 15:29:14 /a/20230317/4a18a32488b547868976fa4278bb05ba.shtml

  “洪泽湖的土特产有很多,它们既体现了洪泽湖的自然资源,也反映着洪泽湖的人文风貌。我们‘蟹博士’志愿服务队就是要做好洪泽湖的土特产文章,为渔企渔民的生产服务,为乡村振兴助力!”近日,江苏省洪泽湖渔管办“蟹博士”志愿服务队在洪泽湖畔的泗洪县半城镇开展志愿服务时做出了郑重承诺。

  目前正值“绵地万里皆春耕”的繁忙时节,江苏省洪泽湖渔管办抓住“水上春耕”关键时期及时组建“蟹博士”志愿服务队,发挥专业特长,深入沿湖渔企开展志愿服务,用渔政“志愿红”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围绕“土”字经,因地制宜暖人心

  宿迁万之源河蟹养殖公司是由洪泽湖退捕渔民组建的,公司成立后吸纳了20多名退捕渔民在此务工。“蟹博士”志愿者们来到成为“职业养殖工人”的退捕渔民中间,结合洪泽湖养殖管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向他们详细讲解河蟹养殖过程中亲本选育、苗种繁育、饵料投喂、疫病防治、设备运维、日常管理等方面的注意事项,指导做好水产养殖“三项记录”,提高他们的养殖技术水平,进一步增强了他们转产转业的信心。

  围绕“特”字经,因势利导安人心

  在泗洪半城镇顾北社区的江苏省洪泽湖鲥鱼养殖公司,“蟹博士”志愿者向企业赠送了农业农村部印发的《水产养殖用药明白纸》,并对养殖水质进行了检测,提出病害解决方案。作为拥有集育苗、养殖、销售、研发于一体的特色化现代鲥鱼养殖基地,该公司在鲥鱼养殖过程中也曾一度经历挫折,但凭借着“蟹博士”等技术人员的指导和设备更新升级,目前其已成为洪泽湖沿岸特色渔业养殖的标志性企业。企业负责人周军说:“现在我们用上了智能恒温大棚养殖技术,但在饵料投喂、病害防治等方面还有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蟹博士’等专家的指导对未来扩大养殖规模有很大的帮助,也让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围绕“产”字经,因利乘便聚人心

  在宿迁泰进水产食品有限公司的检验室里,“蟹博士”志愿者一行与企业化验师一起对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涉及河蚬的副食品进行理化指标和微生物学检验,协助把好产品质量关。作为一家曾经以河蚬养殖为主的沿湖生产企业,随着洪泽湖退养退捕工作的全面深入,该公司的经营重点逐渐由渔业养殖向收购、加工、销售方向转变,并从事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通过“蟹博士”志愿服务队的日常走访和沟通联系,该企业与多家类似企业开展了深入合作,聚拢了人心,逐步建成了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郝朦 实习编辑/李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