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能再升级 南京“一家亲”便民小屋让基层服务更贴心

2023年03月16日 15:31:31 | 作者:何畔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9e38cab0be5444785756cfb86c7d58b 45539932 2023-03-16 15:31:31 /a/20230316/e9e38cab0be5444785756cfb86c7d58b.shtml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政策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保健康  防重症”后,社会面核酸检测的需求大幅缩减,原先的便民核酸采样小屋也面临着“转型升级”。为了高效的利用空间资源,让基层服务更惠民、便民,赛虹桥街道各社区对原有核酸采样小屋做出改造创新尝试,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其用途,以此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尽可能做到物尽其用。

  16日,记者了解到,长虹路社区的“一家亲”便民小屋已完成改造投用。改造后的便民小站、健康小屋、志愿爱心小屋等是集多功能于一体的社区管理服务窗口,将为基层治理赋能,大幅提升居民健康及便民服务等方面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随着“健康中国”“数字中国”战略的深入推进,居民对优质便捷、智能高效的健康医疗服务的需求更加迫切。实施健康服务智慧化管理,更能增加居民的信任感和认同感。一家亲便民小屋是长虹路社区对原有一家亲驿站的新赋能,小屋依托健康服务智慧云屏(43寸立式电容触摸一体机),以“线上平台服务+线下经营网点”的形式,打造健康小屋,建设智慧药房,通过云屏挂号、触屏购药、健康讲堂等多场景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平台功能。

  未来将融合便民医保服务圈和便民医疗卫生服务圈,为群众提供更加安心、便利、满意的一站式健康服务。从基层实际和百姓需求出发,探索更多更适宜的非盈利性为民服务。例如,靠近居民区周边的小屋,围绕便民、环保和生活服务为主;学校附近的小屋,围绕学生实践与文明志愿行动开展,打造未成年人宣传教育及家校联动服务阵地的延伸点,可结合小朋友劳动实践进行,如一日网格员、一日社工、雏鹰小队等,小屋可存放一些劳动工具。也可做漂流书屋进行图书共享,把闲置在家里的书籍利用起来,既能找到自己喜欢看的书,也不闲置资源,同时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地铁周边,以环卫工人休息点及其他服务和需求为主。

  为进一步营造“友爱、互助、进步、奉献”的志愿服务氛围,推动创建志愿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将激励更多行业志愿者加入其中。同时,依据不同时间节点,推出适宜的服务。如依托小屋开设跳蚤市集、理发小屋、节日主题活动等,组织志愿服务队和党员先锋队提供政策咨询、口腔检查、理发、水电维修等多项便民服务。同时,也为新业态新就业残疾人群体提供便利。如小屋配备了饮水机、微波炉、桌椅、充电宝、空调、爱心雨伞等便民设施,免费向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户外工作者开放,为其提供休息、热饭、充电、饮水等生活服务。让小屋成为“快递小哥、外卖骑手”冷可取暖、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的骑士加油站。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倾听居民心声,解决居民烦恼”。小屋将设置民意征集簿、意见箱等,收集辖区居民对社区治理的意见和建议,以便更好地联系群众、掌握社情民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根据老百姓的反响和需求,对小屋功能进行及时调整,将社区治理中矛盾性的问题“化堵为疏”,并充分延伸公益、公共服务功能链条。

  “变身”后的小屋也将围绕居民需求和便民服务规范管理,将交由志愿者和退休党员一起进行维护管理,也将继续增加更多的便民服务功能。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赛虹桥街道将以长虹路社区一家亲便民小屋为试点,加大对核酸小屋改造的探索,延伸基层医疗服务触角,成为提供便民就医、共享医疗、急救康护的共享健康屋,为群众提供健康咨询、用药指导、健康检测、应急采样等服务。如每周中医或西医坐诊,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监测、用药指导等服务。打造便民服务阵地,配备饮水机、微波炉等,同时为户外劳动者免费提供饮水、热饭、充电、休息等服务,配备雨伞、针线、充电宝等便民工具,供附近居民临时租借使用。真正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成为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新载体。

  另外,将根据各个社区的实际情况,吸纳一定比例的爱心企业,以公益形式入驻,完善社区托幼、环保教育、户外驿站等便民服务,以此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也期待小屋有更多的大胆尝试与探索上新,让“小转变”切实深入人心,温暖居民。

  (《零距离》记者/何畔 通讯员/罗思静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