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仁心:援圭医疗队成功救治一名复杂胆管损伤反复5次手术病人

2023年03月16日 17:57:47 | 作者:杨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19874e9c41445bd8f20326d228d1173 45541833 2023-03-16 17:57:47 /a/20230316/d19874e9c41445bd8f20326d228d1173.shtml

  近期,第18期援圭亚那医疗队队长、南京鼓楼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褚薛慧为一名复杂胆管损伤多次手术患者进行了确定性的手术,成功挽救了病人的生命。

  圭亚那当地时间3月8日下午,普外科医生褚薛慧正在诊室接诊病人,这时进来了一名30岁的年轻女性,她巩膜黄染,满脸愁容,当接过病人的病历,褚薛慧不禁呆住了,原来短短的两年多的时间内,她已经接受了五次手术:她最早在2020年接受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时不慎损伤了胆管,术后出现了胆瘘,并造成了感染性休克。接着又接受了两次开腹探查手术,才勉强保住了性命,但胆管损伤的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2022年,病人接受了第四次手术,术中在右肝管放置了T管,暂时给予引流,同年8月,病人接受了第五次手术,准备行确定性的胆肠吻合,但术中未能找到胆总管,只能做了T管窦道空肠吻合。第五次手术至今半年,病人再次出现了胆红素升高,病情分析后考虑窦道闭锁,造成了梗阻性黄疸,唯一的办法就是第六次手术进行胆肠吻合。

  面对这样一个如此高难度、非常棘手的病例,褚薛慧心里很清楚,胆道损伤后多次手术的病例即使在国内也是很难处理的,前面多次手术都没能解决问题,再次手术其难度只会越来越大,术中能不能解决问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但这个病人没有其他选择,手术是她唯一的出路,在看到病人几乎恳求的眼神,高尚的医生使命感容不得他有丝毫退缩空间。褚薛慧勇敢地接受了这自己都毫无把握的挑战——为病人进行第六次手术。

  手术过程一如意料之中的艰难,多次的手术造成了腹腔内到处粘连,解剖关系不清,尤其是在肝门部,致密的粘连让解剖变得困难重重,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一个小时还没找到胆管,但褚薛慧没有放弃,他知道,这次手术对于这个病人来讲,是最后一次机会,如果不能找到胆管,这个病人最后的结局只能是死亡。褚薛慧不断告诫自己耐心、仔细、冷静,工夫不负有心人,在一个半小时后褚薛慧终于在肝内左右肝管汇合处找到了肝总管,在这一瞬间,台上的医护都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Dr Chu,great!”。

  随后,褚薛慧顺利地进行了胆肠吻合,术后病人恢复良好,黄疸指数很快就降了下来。病人因长期病痛折磨而郁郁寡欢的脸上也终于有了发自内心的笑容,看着病人的笑脸,褚薛慧也倍感欣慰和自豪。术后第五天患者便顺利康复出院。在中国医疗队的支援帮助下,乔治敦医院一例例复杂手术得到成功开展,不断开创该国医疗技术先河,攀越世界医疗技术高峰。这也极大地提高了当地医生的医疗技术水平,也很大程度上展现了援外工作的意义所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杨雯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