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能抗癌 商家虚假宣传被查处

2023年03月16日 16:07:58 | 作者:孙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06a3b8c938c4321aa82182c82ecec11 45540458 2023-03-16 16:07:58 /a/20230316/506a3b8c938c4321aa82182c82ecec11.shtml

  近日,有市民向苏州市姑苏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虎丘分局反映,说家里老人买了不少保健品,细问之下才知道,在姑苏区有一家食品店通过发放小礼品的方式,吸引了众多老年人每天去打卡,集中参加健康讲座,诱导老年人购买产品。执法人员依法对当事人立案调查。

  这家店主营奶粉,兼卖保健品和其他食品,通过调取店内视频监控,执法人员看到,在一间不足30平米的房间内,摆放了十几张座椅,不少老年人正围坐在一起,观看电视机上播放所谓的健康讲座视频。执法人员在店里的电脑中发现了大量讲座视频、销售记录以及宣传话术资料。

  销售人员在农贸市场这种老年人集中的地方通过发放小礼品,有一些鸡蛋,小零食给老年人,让他们到店打卡,按天数算,累计天数越多,拿到的奖品就更多,再留下老人联系方式,通过电话回访让老人来参加健康讲座。

  通过讲座现场的监控视频,该保健食品被宣传成有抗肿瘤、抗癌、预防血栓、抗衰老、延年益寿、抗神经衰弱等神奇功效。“它被称之为心脑血管疾病的复星,心脏病的救星,糖尿病的克星,它有抗肿瘤抗癌的作用,这是最后一次机会,以后就再也没有了。”

  极其夸张的语气和洗脑的话术,让不少老人觉得自己捡了大便宜,纷纷掏钱购买。通过调查,执法人员发现,这些老人本身自带一些慢性疾病,又不想去医院,就想通过吃保健品的来达到减缓疼痛或者是治疗慢行疾病的目的。但其实这款灵芝孢子油就是正常的保健食品,不具备他们所宣传的夸大的医疗功效,对于抗癌抗肿瘤的作用更是没有的。执法人员对销售人员的进货渠道和进货价格进行了调查,当事人是以每瓶不足百元的价格进入,用差不多1000块钱的价格卖给老年人。

  因商家涉嫌虚假宣传,按照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执法人员对其进行查处,对于之前购买该保健品的老人,勒令商家予以退款,没有退还的违法所得予以没收。 

  (《零距离》记者/孙艳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