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产业带动村民致富 首批溧阳早春茶“苏茶早”开采

2023年03月15日 15:38:14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94fbe055ec44e1f8fce1994157bdf64 45531397 2023-03-15 15:38:14 /a/20230315/f94fbe055ec44e1f8fce1994157bdf64.shtml

  春暖大地,茶园飘香,在常州溧阳市戴埠镇李家园村,成片的茶山春意盎然。3月15日,记者获悉,今年首批溧阳早春茶“苏茶早”头茬新茶抢鲜开采。在李家园村的同新茶场,采茶工人双手翻飞,手指在茶树枝叶间一提一采,轻拨、细捏、柔折……一片片嫩芽被采摘下来,一会儿工夫就摘满了背篓。

  据悉,同新茶场有80多亩绿茶品种为“苏茶早”。茶场负责人潘庆华介绍,为抢抓时令采摘茶叶,除了从本地招募采茶工,还特地从安徽、河南两地招了60余名采茶工,每天可以采摘鲜叶约350斤,制成干茶约80斤,主要销往北京上海等地区。

  “现在正是春茶开采的时节,采茶论斤计价,一天可以采到5斤多,能挣到200元,收入很不错!”本地采茶工彭春兰说,这是她第7年在同新茶场采茶,每年采茶能赚近万元,村里的茶产业发展也带动了周边村民致富。

  “苏茶早”属于江苏省茶叶地方品种,是开采最早的茶叶品种之一。受地理位置和小气候影响,以及“苏茶早”品种原因,溧阳的早春茶要早于全省其他地方上市。据溧阳市农业综合技术推广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苏茶早”在全省推广面积将近5000亩,在溧阳有1000多亩。“苏茶早”有一个明显优势是开采比较早,而且茶树长势好,抗旱、抗寒能力强。目前,溧阳种植以白化茶为主,所以传统绿茶种植面积不是很大。

  (《零距离》记者/胡艳 通讯员/韩一宁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