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实现“法院+法院”跨域家庭教育委托指导

2023年03月15日 15:29:45 | 作者:王尧 韩磊 陈一凡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ea70913c7ea4e21961018101ad20214 45531302 2023-03-15 15:29:45 /a/20230315/6ea70913c7ea4e21961018101ad20214.shtml

  记者今天(3月15日)从盱眙法院获悉,该院针对办理的一起变更抚养关系纠纷案,向镇江句容法院发出全国首份家庭教育指导委托函。实现了“法院+法院”跨域家庭教育委托指导的新模式。

  2020年,盱眙的王女士(化名)和杨先生(化名)办理了离婚登记,当时约定女儿小月(化名)由杨先生抚养。可是后来由于工作原因,杨先生一直在外地,小月实际上一直跟随王女士生活。

  去年,王女士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变更小月的抚养权。法院最终判决小月的抚养权变更给王女士,杨先生则定期给予抚养费。在作出裁判的同时,法院同时向王女士和杨先生分别发送了《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

  时隔一年之后,今年3月初,承办法官在对双方家庭教育情况回访时得知,小月目前生活稳定,成绩优异,但因杨先生长期在外地务工,没有履行父亲的职责,对孩子进行家庭教育。盱眙县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副庭长董蒙说:“由于孩子的父亲常年在外地打工,我们只能通过线上的方式对他进行家庭教育指导,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发现效果不太理想,同时孩子的父亲也向我们表示由于个人的学历问题,长期在外地工作,再加上孩子目前正处在青春期,他不知道如何去和孩子沟通,所以我们就思考如何能把这样一个家庭教育工作指导能够落到实处。”

  了解情况后,盱眙法院与杨先生现居住地句容法院取得联系,发出全国首份家庭教育指导委托函,跨区域委托句容法院对杨先生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其提高家庭教育能力。

  镇江句容法院少年审判庭庭长王芳表示,在接到盱眙法院家庭教育指导委托之后,他们高度重视,及时和孩子的父亲取得联系,并根据家庭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家庭教育指导方案,开展了第一期家庭教育指导。

  3月14号,句容法院向盱眙法院发出家庭教育指导报告回函,通报杨先生的学习情况。盱眙县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庭副庭长董蒙表示,这样的跨区域联动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不仅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也产生了广泛的社会效果。“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推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落到实处,通过跨区域开展家庭教育委托指导等方式,督促未成年人家长更好地接受家庭教育指导,让对子女的关爱不因父母离异而缺失,让距离不再成为困扰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难题。”董蒙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韩磊 陈一凡 通讯员/黄舒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