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消费成为新增长点!2023年江苏居民消费意愿与维权认知调查报告出炉

2023年03月15日 17:40:28 | 作者:郭艺 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eedd58a20ca4c7c87f967f817001e9a 45532478 2023-03-15 17:40:28 /a/20230315/9eedd58a20ca4c7c87f967f817001e9a.shtml

  今天(3月15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2023年江苏省居民消费意愿与维权认知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在疫情等因素的影响之下,居民消费变得越来越理性,刚需和性价比成为主角。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消费升级的要求正在变得越来越个性化、多样化和品质化。由新场景、新业态和新技术所驱动的消费“新供给”,正不断创造着新需求。

  本次调查通过线上问卷调查和线下走访的方式开展。线上问卷调查部分共收集14649份有效数据,覆盖江苏省13个设区市。线下的调查是在13个设区市各选取1-2处当地主要商业中心、综合体体验,并与相关经营者及服务人员访谈。

  调查显示,居民未来生活信心显著提高。根据消费者反馈,超四成居民认为未来一年收入会增加,对比2020年疫情初期当时这一比例仅有3.9%。42.28%的居民表示未来一年会增加消费,居民消费意愿有所提升。此外,走访发现,餐饮行业生意有所好转,旅游业逐步恢复,商场消费回暖,商场花式促销揽客,商家信心明显提高了。

  在消费需求方面,江苏省居民的健康意识觉醒,调查发现,53.05%的居民将未来一年生活关键词设定为“健康”,排在所有关键词首位。健康消费正在成为居民消费新的增长点,居民健康消费的形式和内容在不断扩充和丰富。智能家电/家居产品市场前景较好,超六成居民表示愿意购买。其中,智能健康类产品需求大,懒系健康成为新的追求。其次,封控后的线下餐饮、文化娱乐、旅行迎来热潮。未来一年,37.39%的居民打算增加线下餐饮消费,近五成居民对线下演出感兴趣。国内游成居民首选,境外游仍处于观望阶段。老年游回温,“退休长者”成出境游主力军。

  再次,针对国货消费,经济腾飞、民族自信和国货品质的不断提升助力国货品牌综合竞争力提升,消费者更加喜爱带有中国标签以及中国文化元素的产品。在商品质量、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下,52.17%的居民更倾向于国产品牌。其中,年轻消费者是购买国产品牌的主导力量,性价比和品质是国货重要竞争优势。最后,针对江苏本土产品,超半数居民愿意优先购买江苏本地产品。性价比和本土情怀是江苏本地产品受认可的两大主要原因。新鲜直达是居民购买农产品最为关注的内容,此外原产地的公用品牌、天然0添加、无农药残留、有机认证、绿色有机、农产品可溯源以及有无政府背书也是消费者较为关注的方面。

  在维权认知方面,半数居民倾向于线上消费,但是近五成消费者反映商家投诉入口难找,人工客服难联系。此外,商家不合理条款、退卡退费难、商家和平台推诿责任、大数据杀熟等都是消费维权的重要阻碍。对于预付式消费,霸王条款、商家跑路、质量问题是消费者的主要担忧。12315和12345等政务热线是居民主要维权渠道。调查结果显示也有部分消费者维权意愿不高,原因主要在于,部分消费者认为投诉没有作用或损失较小不值得维权;部分消费者不知道去哪维权甚至无法意识到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江苏省消保委从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和突出江苏特色四个方面提出建议:

  第一,促进苏“心”消费,让消费暖起来。一方面,针对性发放消费券,通过政府买单刺激居民消费热情,并合理购买公共服务或产品,降低大众基本生活消费占比。另一方面,多措并举稳住市场主体,强化就业帮扶,提高居民收入,增强大众消费能力。

  第二,推广苏“信”消费,让诚信亮起来。通过强化市场经营活动监管,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完善投诉信息公示机制,引导全省线下经营者积极响应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通过强化消费维权队伍建设,提高维权工作水平,推进消费纠纷多元化解决。

  第三,培育苏“新”消费,让经济活起来。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扩大消费运用场景,培育消费新增长点。同时,多渠道拓展文商旅消费,做强“首店经济”和“首发经济”,打造特色商业街区,促进夜间经济发展,构建消费新格局。

  第四,打造苏“芯”消费,让发展更具特色。结合省内城乡特色,做强龙头产业;利用数字科技畅通农产品产业链;发展周边游、乡村游延长乡村产业链。挖掘IP价值,孵化江苏特色品牌,打造江苏精品消费品牌矩阵,帮助企业创新破圈,促进居民消费提质扩容。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艺 沈杨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