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樱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南林大专家解答樱花看点

2023年03月15日 18:31:04 | 作者:刘正则 索浩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9bf44d48ce841c799f9ffd49cb47670 45532996 2023-03-15 18:31:04 /a/20230315/49bf44d48ce841c799f9ffd49cb47670.shtml

  随着江苏入春,江苏樱花也进入了最佳观赏期。江苏樱花主要有哪些品种,各有什么特点?江苏哪里能赏樱,怎样赏樱可以避开人山人海?今天(3月15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林业大学樱花研究中心副教授伊贤贵。

  上午,南京林业大学樱花大道,人头攒动,近80株樱花一字排开,满树烂漫。

  南京林业大学樱花研究中心副教授伊贤贵说:“今天校园内的樱花接近满开。此前,我们预测南京樱花的盛花期从3月15日开始,按照当前的天气,未来十天都能看到樱花。”

  伊贤贵介绍,从整体上来看,樱花的花期从南至北次第开放,而长江中下游地区作为我国主要赏樱区,种植有初樱、早樱和晚樱等各类品种。其中,初樱以钟花樱桃、樱桃、迎春樱桃等种系品种为主;早樱以钟花樱桃、大叶早樱、山樱花、华中樱桃和尾叶樱桃等种系品种为主;晚樱则以山樱花种系为主。

  “长江流域,再往华北地区、东北地区,主要种植观赏白色系的樱花,南方则为粉色系。未来,我们中国的樱花品种可能会主打粉色系,这个更符合我们国人的欣赏标准。”

  南京植樱、赏樱的传统始于明代,城中几大主要赏樱区的樱花种植历史普遍比较悠久,玄武湖公园(樱洲)、鸡鸣寺周边的樱花种植可追溯至清代,南京林业大学新庄校园内最负盛名的樱花大道,其栽种历史可追溯至1964年。伊贤贵说,按照历史文献资料的记载,南京的樱花种植历史可能会更早。

  “南宋王僧达作诗‘初樱动时艳,擅藻灼辉芳’,目前,我们会把这首诗当作是樱花种植的重要时间节点。”

  江苏哪里能饱览樱花?首先当属南京鸡鸣寺和无锡太湖鼋头渚。此外,还有苏州市植物园,即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其园内有2000多棵樱花树,观赏期为3月中下旬,以及省内最大的樱花种植基地,位于镇江句容的天王镇浮山樱花园。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3月16至17日,江苏还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气温也将进而下降。不少市民担心,降雨降温对樱花是否有影响。对此,伊贤贵副教授解答道:“在樱花盛放初期,小风小雨会起到‘保鲜剂’作用,反倒会延长樱花观赏期,但一旦发展至大风大雨,则会让樱花、梅花、桃花等迅速凋谢,大大影响赏花体验。”

  此外,不少市民还希望出行赏花能够规避人山人海,拍出樱花秘境的效果。这里建议,可以选择特写拍花不拍人,还可以巧妙利用院内江南园林的造园艺术,垂直于桥面拍两岸、沿着牌坊拍纵深,以及利用仰拍,借助镜面、水面等,也可以有效规避人群。

  (江苏新闻广播/刘正则 索浩阳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