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绿植“种”在湖面上 南医大学子探索水质净化新路径

2023年03月12日 21:58:40 | 作者:黄迪 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25f4871968a426aa30111ff15379a52 45508856 2023-03-12 21:58:40 /a/20230312/b25f4871968a426aa30111ff15379a52.shtml

  在中国第45个植树节到来之际,3月11日,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蓝”劳动教育团队开展了卫护天元湖湖水富营养化生物治理实践活动。

  在晨曦的映衬下,南京医科大学天元湖面波光粼粼,公共卫生学院的同学们将满满装载了150多盆小小的茭白苗、生菜苗、鸢尾苗等喜水植物20米长的生态浮岛慢慢转移到湖面上。

  “我们正在做的是生态浮岛,这是借助一些人工工具将一些可以净化水质的观赏植物和蔬菜‘种’植在湖水表面上,通过这些绿植不但净化了湖水,我们还能在几个月后收获我们亲手种植的蔬菜。”活动参与者蒋吟月同学说。

  除了生态浮岛上的观赏性绿植和蔬菜,同学们还请来了水体富营养化治理功能强大但是管理不好会做坏事的“水葫芦”。“水葫芦又叫凤眼莲,喜欢温暖湿润、阳光充足的环境,生命力非常顽强,有净化水质的作用,通过得当的管理,多余的水葫芦不仅能成为学校黑天鹅的饲料,还能做成绿肥供学校的花草使用。”职业医学与环境卫生学系王超副教授正在跟同学们讲述水体富营养化生物治理的常用动植物和优缺点。

  “天元湖是我们学校师生员工都非常喜欢水体景观,通过前期对学校湖水数次采集、检测和毒理学分析,同学们决定先从身边的天元湖做起。”公共卫生学院专职辅导员刘丽介绍,为了让公卫学子能够利用专业知识对天元湖水富营养化进行治理,“卫蓝”劳动教育基地的团队成员们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色,挖掘凝练现有社团、专业实践、志愿服务等学生活动蕴含的劳育内涵,最终打造出了一组全过程体验、全景式参与、全信息管理、全过程实践的劳动实践项目。该项目经评审荣获2022年江苏省高等学校劳动教育优秀实践项目特等奖。

  “我们目前已组建了8位专家组成的涵盖环境卫生学、环境工程学、卫生毒理学等多个学科方向的校内外专家们组成的指导教师团队,组织了多次实地考察论证,选择了合适的植物和种植方式,后期会有更大面积的浮岛和更丰富种类的喜水植物投放到更多的水域中去进行水质净化。”职业医学与环境卫生学系陈国青副教授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参与了该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植树节到来之际开展劳动教育,不仅体会到劳动之美,更让我们在劳动中体会到中国式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每个人共同参与、共同建设的美好未来。”

  “天元湖‘卫蓝’劳育基地,可以让同学们将公共卫生专业知识有机融入全过程、实景式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同时也能将劳育成果反哺科研创新,成为我校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孵化园。后续我们计划进一步带着我们的‘卫蓝’走进秦淮河、太湖等省内外水系中去,为祖国的青山绿水事业贡献南医力量。生而逢盛世,青年当有为,让南医学子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是‘双一流’建设高校肩负的使命与担当。”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王建明院长介绍,公共卫生学院以“学科+劳动教育基地”为基础,构建劳动教育新格局,结合学科专业特色,找准“课程劳育”关键点,主题涵盖了天元湖及相关水系、水质检测和水污染治理、吸烟与健康、环境保护、专业美肤护肤、食品营养与健康等方面,引导学生在劳动实践过程中发现问题、探究学习、解决问题,按照教学进度要求开展教学和实践活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王尧 通讯员/刘丽 孙一文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