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开赛

2023年03月03日 16:16:09 | 作者:姜坚 徐华峰 史斌燕 谢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ce320a1ba724cfd971b767c70b1aad7 45432107 2023-03-03 16:16:09 /a/20230303/ace320a1ba724cfd971b767c70b1aad7.shtml

  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赛项,3月1日起在省内高职院校陆续举行。今年高职组共设置59个赛项,共有来自全省84所院校的5928名选手报名参赛。

  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在江苏经贸举行

  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3月2日至3日在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省内38所高职院校组队参赛。参赛选手均来自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及相关专业。比赛采取团队协作竞赛的形式,分外贸技能、外贸业务两个模块,要求参赛者模拟从网上开店到产品研发,从商品引流到上架促销等外贸运营全过程。

  “赛题涉及了交易磋商、成本核算、跨境电商平台运营等综合素养,给我们参赛选手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也是一次既艰苦又有趣的挑战。”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跨境电商专业学生张庆说。

  专家表示,当前,国际贸易已全面实现数字化、网络化。随着电商发展的日趋完善,相关专业的就业渠道得到了拓宽。

  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赛项专家组组长、金陵科技学院商学院教师刘薇介绍:“用人单位对岗位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我们的学生需要具备开发客户的能力、成本核算的能力、以及抗压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等。”

  货运代理赛项在江苏海院举行

  3月2日至3日,2023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货运代理赛项在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来自33所高职院校的64名选手参赛。货运代理是运用公路、铁路、航空和海运等多种交通手段,将货物及物品在世界范围内移动,方便客户销售和生产制造,是现代物流业、生产制造业和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货运代理作为一个新生赛项,去年正式列入省技能大赛财经商贸类,内容包括客户沟通、运输路径设计、合同与业务、索赔、投诉处理等。今年为对接国赛和世赛,货运代理赛项在路演部分新增了视频题。

  货运代理赛项专家组组长章良介绍:“ 今年直接对标世赛的标准,改成了看视频听视频。赛项要求全英文,包括答卷也是全英文。”

  货运代理赛项在每个模块中,还设有分支任务,考查参赛者的揽货、沟通、分析客户信息等具体业务能力,不仅要求选手必须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还要有较强的学习领会、英语及计算机应用能力。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仲维庆说:“这些内容实际上都是来源于真实的企业实践,我们通过竞赛的方式,把竞赛的这些实践的内容,融入到我们的人才培养方案中,教育教学改革中。”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徐华峰 史斌燕 谢健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