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竞拍人 有福利啦! ——泰州法院“E拍贷2.0”提档升级实现多方共赢

2023年03月01日 15:46:46 | 作者:沈骁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ae7190ca131469e8b6275e052d4a54c 45413434 2023-03-01 15:46:46 /a/20230301/0ae7190ca131469e8b6275e052d4a54c.shtml

  2月28日,泰州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泰州人行举行了泰州司法网拍“E拍贷2.0”法院银行合作协议集中签约活动,与工商银行泰州分行、中国银行泰州分行、建设银行泰州分行等13家商业银行签订协议,司法网拍后的贷款申请驶入快车道。

  据介绍,自2014年全面推行司法网拍以来,泰州法院充分发挥司法网拍免佣金、高成交率、高溢价率,信息展示清晰化、参与方式简便化、拍卖过程透明化等优势,网拍规模和成交金额不断增长,累计成交拍品14308件,成交金额143.68亿元,曾创造了3.5亿元的全省最高成交纪录,为当事人累计节省拍卖佣金达7.19亿元。

  为解决竞拍人一次性付款能力不足,制约司法拍卖成交率和溢价率的问题,泰州法院初期与具备网拍金融贷款服务资质的银行合作,推出了“E拍贷1.0”,但在实践过程中因缺乏制度规范,出现了不动产过户后却无法办理抵押贷款的情况。

  “当时真的急死了,300多万拍下来的房子,结果贷款下不来,跳楼的心都有了。”通过司法网拍拿下市区春风路某住宅的陈某谈及此事还有些后怕,“如果当时不能按期交付余款,属于悔拍违约,几十万的订金可能就打了水漂。”

  海陵法院执行局局长李虹得知该情况后,主动协调协议银行办理产权过户及抵押登记,最终贷款200万元,帮买受人渡过了难关。但买受人遇到的“程序难”却让李虹陷入沉思,缺乏竞争机制,司法网拍中的贷款利率优惠力度不大;宣传力度不强,竞拍人对司法网拍贷款申请不甚了解,“E拍贷2.0”的构想在她脑中逐渐成型。

  “此次集中签约升级了原‘E拍贷’为‘E拍贷2.0’, 是在海陵法院先行试点基础上的提档升级。”据人民银行泰州市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季伟介绍,“E拍贷2.0”的引入能有效缓解竞买人资金压力,拓展银行金融业务,加速司法拍卖财产变现,实现多方利益的有机统一,是银行和法院深化合作的具体体现。

  对于银行而言,生产资料类的资产交易提供信贷支持面临资产监管难、质押风险高等实际问题,容易发生资产流失、损毁等风险,从而引发不良率的上升,这是导致银行“放贷难”的原因之一。

  为此,泰州法院从执行工作实际出发,在全省率先部署了查封财产物联网监管系统,能够实现对查封财产的24小时实时监管;对企业的产品、原料等物资实现留存定量的动态“活查封”;对大宗商品可实现快速称重计价等功能,助力银行完善资产监管,引导信贷资金更多流向有实际需求的从事生产经营的小微企业。

  同时“E拍贷2.0”相较于银行的自身信贷业务,有两点自身优势:一是司法网拍是法院公权力主持的拍卖活动,是100%的真实交易,可以节省银行的查验成本;二是网拍的成交金额是实际发生的交易金额,对网拍贷发放金额可以参照,节省了银行的资产评估成本。

  “通过‘E拍贷2.0’的推广既解决了买受人的燃眉之急,又快速高效地实现了资产的变现,既提升了法院司法拍卖成交率和溢价率,又解决了法拍竞买人融资难题,还为银行开拓了新的业务,实现了多方共赢的良好社会效果。”泰州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宋亚平说道。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沈骁 通讯员/张海陵 编辑/徐金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