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大咖云集,无锡打造江南文化高水平研究智库

2023年02月22日 17:37:01 | 作者:路明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d0149d05d9a492886da8c61414a4bfa 45358178 2023-02-22 17:37:01 /a/20230222/9d0149d05d9a492886da8c61414a4bfa.shtml

  为进一步固化江南文脉论坛成果,提炼和展示江南文化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2月22日上午,无锡市委宣传部联合江南大学成立江南文脉研究中心。围绕江南文脉的保护、传承等方面开展课题研究、学术交流研讨等活动,中心将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推动无锡文化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时代文化名城建言献策。

  活动现场,聘请了知名专家学者,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复旦大学复旦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吴晓明,东南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长江学者樊和平,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范金民,浙江大学历史学院求是特聘教授陈红民,浙江省社科院历史所原所长、浙江工业大学特聘教授、《长江文化史》主编徐吉军等为首批特聘研究员,作为研究中心的学术顾问、咨询专家。

  会上,2023年度江南文脉研究中心研究课题正式发布。记者了解到,研究中心每年围绕相关主题发布研究课题,一般项目完成年限为1年,重点项目完成年限为2年。中心将从体制、机制和人员、经费等方面全力以赴支持课题研究工作。

  江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江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江南文脉厚重悠长。无锡是江南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也是江南文化的坚定传承者、积极传播者,素有“太湖明珠·江南盛地”的美誉。近年来,无锡市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精心呵护江南文化风貌,精细雕琢江南文化风韵,精致熔铸江南文化风骨,分别围绕“文脉传承与精神家园”“文脉传承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文脉传承与长江文化”主题成功举办了三届江南文脉论坛,为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江南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打造江南文脉研究展示的高端平台积累了宝贵经验。

  作为跨学科高水平科研平台,未来,中心将长效开展江南文脉的理论研究,进一步加强对江南文脉的挖掘梳理,深入阐发江南文脉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促进江南文脉的传承发展和转化创新,使之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具体实践之中,着力打造历史文脉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文化名城。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编辑/张泉泉)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