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构建“招生、培养、就业”全链条工作体系

2023年02月22日 17:19:52 | 作者:姜坚 谢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ea1c6fa21a2458c81cbf049957c8cf0 45358058 2023-02-22 17:19:52 /a/20230222/3ea1c6fa21a2458c81cbf049957c8cf0.shtml

  近年来,常熟理工学院构建“招生、培养、就业”全链条工作体系,推进就业与人才培养各环节的良性互动,面向行业产业,积极培养适合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促进应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搭建就业平台,强化就业指导

  昨天(2月21日)下午,常熟理工学院2023年春季系列校园招聘会理工类专场举行。150多家用人单位,带来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

  “我希望找一家地处长三角地区的企业。”常熟理工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刘凡宁说。

  来自车辆工程专业的谷晓晨同学,在校期间获得过多项奖学金,他说:“大学期间,我多次参加过学校组织的志愿活动,也有丰富的实习、见习经历,所以我对这次求职是很有信心的。”

  超过95%的用人单位来自长三角,提供的就业岗位包括制造业、机械、电子、信息传输与技术、科学研究等各类工程师和技术员,涉及学校所有的理工专业。“这次我们带来了300多个岗位!”中天科技海缆股份有限公司人事经理陈磊说,“我们支持员工在职期间提升学历,同时还会提供免费的在线学习平台!”

  苏州生益科技是常熟理工学院的“ 老主顾”,该企业人事助理程果介绍:“我们企业从2016年开始投产的时候,就和常熟理工学院进行了合作。这几年每年都有大量常熟理工学院的毕业生来我们企业入职,留任率也达到了80%以上。”

  在立讯精密人力资源经理文孝艮看来,应届毕业生是企业发展道路上的中坚力量:“我们会朝着企业干部的方向,去培养他们。”

  招聘会上,不少同学当场就收到了企业的复试通知。在常熟理工学院,像这样的校园招聘会贯穿全年。据统计,去年,学校就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46场,参会企业4500余家,提供岗位超14万个,为毕业生提供充足的选择余地。在“搭台”的同时,学校还积极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常态化开展“ 职业大讲堂”“ 赋能工坊”等求职讲座,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

  常熟理工学院就业辅导员刘娴介绍:“我们会提醒同学们,一定要踏踏实实的。不能只想着我能得到多少,而是要从自身,我自己能付出多少,我有什么样的能力。由此引导他们提升自身能力,增强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

  学校建立应届毕业生就业意向信息库,做到分门别类梳理研判,一人一档,一生一策,为学生提供简历制作、求职面试、签约等方面的全流程指导和帮助。

  常熟理工学院就业指导中心教师史成刚经常指导应届毕业生制作、修改简历,他说:“制作简历不是简单的信息堆放,不是说简历上的内容越多越好,而是要有针对性。我会告诉学生,简历需要放哪些内容、突出哪些内容。”

  动态调整专业,联合企业办学

  作为一所扎根地方的应用型本科高校,近年来,常熟理工学院坚持“按需培养”,紧密对接苏州乃至长三角地方产业发展需求,着力打造了一批地方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专业,并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及时调整专业设置。

  常熟理工学院学工处副处长、就业指导中心主任钱丹介绍:“我们这两年就新开设了新能源汽车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等专业。对于一些就业去向落实率比较低的专业,我们也会给予红牌警告,甚至是停招。”

  学校在课程体系、实训设备等方面,积极引入行业标准,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实现教学内容与区域产业技术进步的高度统一。

  常熟理工学院副院长徐惠钢说:“新兴战略性产业需要大量的人才。我们通过设立产业学院,通过跟行业当中龙头企业的合作,一起来确定所培养人才的定位,让用人单位、企业深入参与到我们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这样就解决了学用落差的问题。”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姜坚 谢健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