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新年”礼物:跨越3000公里,藏民格桑康复了!

2023年02月20日 19:00:44 | 作者:王雪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f62effa11a14ab18efc2d174bf3670e 45341780 2023-02-20 19:00:44 /a/20230220/7f62effa11a14ab18efc2d174bf3670e.shtml

  2月21日是2023年藏历元月初一,藏历新年是藏族人民一年中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来自西藏的格桑(化名)在"新年"来临之际,收到了最好的新年礼物,他的病症在南京鼓楼医院成功得到治疗,并将在明天回到家乡与家人欢度藏历新年。

  在出院之日,格桑用洁白的哈达表达了内心的感谢。南京市鼓楼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梁维邦也向患者表达了祝福。

  格桑,今年46岁,近年来,左侧下眼睑会无规律地轻微抽动,开始时还能自行缓解,但情况越来越严重,抽动频次越来越高,耳朵伴有回响,这样的症状让他十分痛苦。“病持续了一年多了,平时对生活影响很大,特别是有时候激动,有时候人多的地方,一紧张的话就跳得厉害,心里特别不舒服。”

  在身边朋友的推荐下,他从拉萨赶到了鼓楼医院就医,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确诊他患上了面肌痉挛。尽管手术排队病人较多,医院还是给予了他特别的关照。梁维邦介绍:“过了年以后大批的病人就涌进来了,我们现在的住院等待周期一般要三周左右,要排队,但是我们觉得他从那么遥远的地方来,所以他来了以后,我们第一时间就照顾他入院了。”

  面肌痉挛发生机理非常复杂,往往是颅内血管压住了神经造成的,2月初,医生通过微创手术,解决了困扰他多年的痛苦。梁维邦介绍,面肌痉挛的发病机理很复杂,往往由于颅内血管卡压住了神经造成的,需要通过微创手术解除对神经的压迫。“好比有人卡住了我的脖子,我要想办法把手推开。这个手术是在脑子最危险的区域做的,叫脑干的区域,看似简单,其实还是有比较大的风险。好在我们已经做了二十几年了,有上万台手术病人的这种经验。”

  经过十余天的治疗和护理,格桑的身体状况逐渐恢复,并于今天康复出院。梁维邦告诉记者:“每年我们都接待不少的藏族患者,我曾经去过西藏,他们知道我去西藏以后到了拉萨,所有的病人都集中起来欢迎我,这个过程让我非常感动,他们非常友善、非常友好。”

  格桑说:“我觉得真的是藏汉一家亲,祝咱们医护人员在我们藏历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扎西德勒!”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雪彤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