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持续巩固夯实全面参保成果 确保基本医保全年参保率达98.8%

2023年02月20日 18:05:43 | 作者:彭迪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a2a2bc936d34b1387045bd7227eace4 45341351 2023-02-20 18:05:43 /a/20230220/da2a2bc936d34b1387045bd7227eace4.shtml

  今天(20号)上午,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总结2022年工作,并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江苏将加大重点人群依法参保力度,确保全年参保率达98.8%。

  持续巩固夯实全面参保成果是推动医保基金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截至2022年末,江苏医保参保人数突破8100万人,参保率稳定在98.5%以上,医保基金收支总规模突破4000亿元。推进全民参保,通过放开户籍限制、推动省内年限互认等方式,江苏将灵活就业人员、部省属高校教职工等纳入职工医保,近年来参保人数年均增长 100 万人以上,参保结构不断优化。今年,江苏将加大重点人群依法参保力度,确保全年参保率达98.8%。同时,进一步优化提升参保结构,落实鼓励参加职工基本医保政策,争取年底前全省职工医保参保人数占比达 43%左右。

  江苏老龄化程度居全国前列,群众对长期护理保险有迫切需求。去年,江苏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广,长期护理保险范围扩大至9个设区市,覆盖 5300 万人。今年,我省将实现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全覆盖,填补制度地区空白,加快国家统一的失能等级评估标准本地化应用,规范待遇保障范围和保障标准,探索省内异地照护费用结算。

  在降低群众医药费用负担方面,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展冠脉支架带量采购,目前我省累计开展 8 轮医用耗材和 3 轮药品带量采购,涉及品规超过1.9 万个,让参保群众用得上用得起更多质优价宜的医药产品。今年将继续推进带量采购提速扩面,年内新开展省级药品、耗材带量采购各不少于2次,到年底,国家和省级集采药品品种数量累计不少于450个。

  聚焦医保便民利民,江苏已建成“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213个、市级示范点1027个,覆盖98%以上的街道(乡镇)。今年将进一步做好村(社区)医保服务站点建设配套保障,延伸服务触角,拓展服务内涵,同步增强“医保便民药店”等协同管理功能。年底前,再建成190个“15 分钟医保服务圈”省级示范点,村(社区)医保公共服务点覆盖率达到90%以上。

  此外,持续优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质效。全面落实允许院前补备案、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异地结算等新政策,进一步优化备案服务,全面落实承诺制备案、多地备案等便民服务新举措,探索开展省内免备案。建立异地就医业务协同管理体系,探索实施异地就医费用结算与本地支付方式改革同步,健全异地就医费用监管机制,开展异地费用联审互查,让参保群众享受异地就医门槛更少、结算更快、服务更好。

  (江苏新闻广播/彭迪帆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