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教育热词 体育课

2023年01月24日 12:12:05 | 作者:王建华 王教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83af2d220814b86a485fdf241f540c0 45131373 2023-01-24 12:12:05 /a/20230124/483af2d220814b86a485fdf241f540c0.shtml

  2022年秋学期,最新修订的《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正式实施。其中,体育课提升至总课时的10%至11%,仅次于语文和数学。刚刚过去的秋学期,我省各地中小学多措并举,强化体育课程一体化思路,提升综合育人,培养体育核心素养。

  掌握一两项终身受用体育技能

  落实体育新课标"教会、勤练、常赛"要求,各学校设计专项运动技能大单元教学,引导学生通过较长时间连续学练,真正掌握1~2项运动技能,并养成终身体育的锻炼习惯。以篮球为例,此前一般约6课时教完。上学期,南师附中树人学校扩大课时,在比赛中弥补学生体育锻炼短板。

  “好多孩子不知道在比赛中如何去运用技巧,进行大单元教学之后,我们把动作运用到实战当中去。”南师附中学树人学校体育备课组长梁龙旭说。

  “老师会教我们更多的实战经验,相对于以前的只教动作,课堂变得有意思很多。”南师附中学树人学校学生朱子正说。

  在新课标学业质量标准指导下,体育课真正动了起来。连云港孔望山小学开齐开足体育课,1至2年级每周4节体育课,3至6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此外还有大课间、课外活动等,确保学生每天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告别“不出汗的体育课”。

  “我们学校体育课形式多样,有很多种玩法,我非常喜欢上。”连云港市孔望山小学学生李东修说。

  跨学科融合丰富体育课程

  南通市永兴小学组织学生进行“雷霆出击”比赛,孩子们伴随着有节奏的鼓点,跳绳前行,同时要记住鼓点节奏。比赛中,孩子们需要综合运用到体育和音乐的知识技能。学校运动会上,还展现了新课标下体育教学的变化。小小营养师、卫生小能手、极速数独、英语小达人等别具一格的比赛,将体育与语文、音乐、美术、劳动等学科相融合。

  “转变理念,要把教运动技能,转变为提高学生运动能力。”南通市永兴小学副校长金海滨说。

  跨学科融合丰富体育课程

  常州市新北区三井实验小学是手球特色学校,以往只有后备人才的学生才需要上手球课。上学期,学校新设手球社团,在体育课中融入相关训练,让各年级学生都参与到手球运动中来。

  “每周社团训练有两节课,每一节都有两个小时。”常州市新北区三井实验小学学生陈鑫怡说。

  学校还在课后服务时间开设篮球、足球、田径等20多个体育类社团,孩子们在多彩体育中获得了更多的锻炼机会。

  “新课标对学校体育课的改变,更多地体现在教学理念、目标和方法上的转变,我们的体育课从大而全转向了少而精,根据不同的年级有不同的项目安排。”体育教师严犇介绍。

  在新课标引导下,各地体育课内容领域不断拓宽。除了球类、田径类等传统运动项目外,各校还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了轮滑、花样跳绳等新兴体育运动,舞龙、赛龙舟、武术等民间体育运动。在学、练、赛一体化教学指导下,越来越多的学生感受到了运动的魅力,领悟了体育精神的意义,健康的生活方式正逐渐养成。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王教群王建华 王教群 编辑/赵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