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气兔·回眸2022 擘画2023|全省教育经费总投入预计达到4000亿元 奏响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的时代先声

2023年01月23日 10:28:39 | 作者:徐华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fbf4355ca714ed68f5caa4f5ce7a4fb 45125530 2023-01-23 10:28:39 /a/20230123/1fbf4355ca714ed68f5caa4f5ce7a4fb.shtml

  2022年,江苏教育战疫情、克难关,促公平、提质量,推改革、抓落实,推动教育事业展现出蓬勃发展的新气象,奏响了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的时代先声,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江苏力量。

  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江苏始终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2022年,全省教育系统深入实施《江苏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全面落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超前规划、优先发展"。各级党委政府在疫情防控、财力紧张的情况下,优先保障教育经费支出,教育资源供给持续增加。全省教育经费总投入预计达到4000亿元。

  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

  2022年,全省教育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向而行,坚持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丰富的科教资源正持续转化为人才优势、创新优势、发展优势。

  江苏有16所高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48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打造出具有江苏特色的一流大学群体。江苏积极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组建,深入实施"江苏高校协同创新计划",贯彻落实"江苏科技改革30条",全省高校获批认定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9个,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327项。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

  一年来,全省义务教育学校紧抓"双减"契机,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打好减负提质"组合拳",答好教育惠民"双减"卷。

  数据显示,全省学生和家长对课后服务满意率均超过90%;课后服务实现了所有义务教育和有需求的学生100%全覆盖,教师参与率和学生参加率占比分别为92%、94.15%,13个案例入选教育部"双减"工作优秀案例。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达97.36%、预收费监管覆盖率达100%。

  除100%义务教育学校提供课后服务之外,还按时保质完成新建改扩建普通高中50所、新增学位4.4万个和改造提升700所义务教育学校教室照明任务。

  全省新认定省优质幼儿园134所,省市优质幼儿园覆盖率超过9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1.8%;全省90%以上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达到省定办学标准。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江苏做实做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省级联席会议机制,推动"百校联动"举办各类招聘活动2300余场,全力以赴开拓市场,多措并举开辟岗位,目前2022届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94.43%,实现了更充分更有质量的就业目标。

  江苏省教育厅表示,2023年,将在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教育多样特色发展上开辟新赛道,在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上开拓新领域,加快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省建设,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