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兔|除夕年夜饭 她邀请社区孤寡老人一起过

2023年01月22日 18:10:03 | 作者:李焜 李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c0ef5dd89e234de1ad0a0813c385d018 45122521 2023-01-22 18:10:03 /a/20230122/c0ef5dd89e234de1ad0a0813c385d018.shtml

  “大年三十(1月21日),我邀请沈老爷子来我家一起吃团圆饭,欢迎大家都来玩!”前几天,当我们走访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齐修社区“帮帮团志愿者”张红时,她发出了邀请。

  大年三十中午,走进雨花台区齐修南苑3栋2单元张红家时,一桌丰盛的团圆饭已经备妥,电火锅开着,腾腾热气直冒,拉开了团圆饭的序幕。

  “平时一个人在家,看着别人家一家人有说有笑的,心里不是滋味。张红他们年前来家帮忙打扫卫生、贴对联,今天还请我上家里过年,我是真高兴!”独居老人沈红来说。

  65岁的独居老人沈红来是社区重点关注对象,2015年被安置到齐修南苑居住。他腿脚不便,早年离异,女儿跟前妻远在外地,几乎很少见面。平日,一直靠着住在同一栋楼的“帮帮团志愿者”张红照顾。

  沈红来在家中排行老四,他说:“我家里只有70多岁的大姐和我住在南京,以往过年我都会去大姐家,但是今年因为感染新冠后身体恢复得不好,也不敢去打扰大姐,两人说好了,今年过年我就自己一人对付一口算了。”

  前几天,张红过来拿医保卡带他去医院开药,聊天中得知这一情况后,张红当即作出决定,请沈红来年三十来家里吃年夜饭。随后,张红便把情况告诉儿子,得到了儿子的支持。

  54岁的张红,2014年搬来齐修南苑,多年前和丈夫离婚,靠着微薄的工资独自抚养儿子成人。退休后,张红仅拿每月1400多元的退休工资,日子过得虽然有些紧巴巴,但她人生态度积极乐观,经常主动帮助行动不便的高龄独居大爷、大妈打扫家里卫生和购买生活日用品。

  2015年,在周围人的推荐下,她担任负责小区志愿者事务的“园长”,张罗整个园区的卫生、防疫、文明创建和协助社区各项工作。2020年5月,社区成立“帮帮团志愿者”服务队,她报名成了第一批志愿者。

  同住一层楼,沈红来顺理成章地成了张红的帮扶对象。隔三岔五,张红总会去沈红来家“串个门”,时不时去看一看沈红来家里蔬菜等食物够不够吃,家里卫生要不要打扫……

  大年三十中午,张红摆了满满一大桌菜,红烧排骨、干切牛肉、皮蛋、香肠、花生米、春卷、果蔬沙拉,还有十多样火锅涮菜,张红不停地给沈老爷子夹菜,老爷子吃得笑眯眯。

  “老爷子,今年过年期间的饭菜,都由我负责提供,你要开开心心的,健康长寿啊。”张红笑着告诉我们,齐修社区有七八百个沈红来这样的独居老人,“帮帮团志愿者”和社工们已经把老人们节日期间的一应吃喝安排妥了,一定会让老人们过个欢乐祥和年。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