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气兔·新春走基层|“花木第一村”闯出“又一春”

2023年01月21日 18:22:02 | 作者:胡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54fbc1d8ead47009990fb9050c1daf2 45117461 2023-01-21 18:22:02 /a/20230121/d54fbc1d8ead47009990fb9050c1daf2.shtml

  “濮庆锋书记来啦,帮我参谋看这新苗木场选址咋样?”“濮庆锋书记,这50盆蝴蝶兰啥时候能调来,客户催得紧”……年关岁末,“濮庆锋书记”成了江都丁伙镇双华村村民口中的“热词”。当天记者刚踏进双华村党群服务中心,便看见村党总支书记濮庆锋被上门“求助”的村民团团围住。濮庆锋刚上任一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村里沉浸在“花木第一村”的舒适圈里“啃老本”。于是,一场破旧立新的“变革”悄然进行。

  东进路沿边,一座由钢架和玻璃搭建成的“阳光房”让每天散步路过的村民顾余兵很是疑惑,“眼皮子底下冒出的新玩意儿,村里到底啥打算?”原来,双华村多方走访调研过后,发现花卉生意“钱”景可观,仅做苗木生意的村子尝试起“二次转型”。为发挥“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的作用,双华村打造主攻花卉市场的“花朝节市”,设立花木展销区、微景观区、体验区,领着村民共享花卉红利。花朝节市东侧百米之外,与其遥相呼应的是1800平米工程花卉生产基地。面对村里要干的“大事”,顾余兵充满希望。

  曾经,“十里栽花算种田”是双华的荣光,而本世纪初“龙柏烧狗肉”现象抓挠着村民的心。双华村开始思考起如何打破沉寂已久的“舒适圈”。“问诊把脉”过后,村里找到“症结所在”:“有木无花”是双华村的现状;大型盆景销售不易,卖不上价;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不足……这些短板,倒逼双华村党组织领着村民朝“造型化、彩色化、精品化”做转型。

  花木产业展示中心“柘圃”是双华村转型的尝试。记者走访时看见,大师工作室内,中国盆景高级艺术师严龙金正忙着为苗木大户授课;放满精品盆栽的盆景园,吸引十余位村民参观学习;电商中心里,花木经理人徐小明对着镜头奋力吆喝,对花木产品熟悉的他,无形之中提高了客户下单率……“去年,村里花木销售额已破1.5亿元,农民纯收入6.65万元,村集体收入增收60万元。”翻看着账本上的数字,濮庆锋感觉双华村往昔的荣光正慢慢回归。

  “村集体农场‘股东’也算上我一个!”这段时间,双华村集体农场“诞生”,村里不少苗木大户争抢着前来报名。村集体“接单”,大户按需“抢单”的模式让双华村村民沈文华很是安心。“村里先‘试水’,咱也不用承担任何风险。撇开订单效益不谈,年底还能拿分红,这日子不得越过越红火!”

  濮庆锋办公室的墙面上,挂着一幅“政德如铁 民生为山”的书法作品。这是父亲送给他的“上岗礼物”。望向窗户,八字箴言倒映其中。窗外,一棵罗汉松常绿,双华村也将闯出“又一春”。

  (《零距离》记者/胡艳 扬州台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