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兔·我们的节日|辞旧迎新年味浓 欢欢喜喜中国年

2023年01月21日 19:23:05 | 作者:郑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f9aee415ae24686888c45032483aa04 45117859 2023-01-21 19:23:05 /a/20230121/1f9aee415ae24686888c45032483aa04.shtml

  今天(1月21日)是农历除夕,全省各地喜气洋洋,年味十足。人们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中辞旧岁、迎新春。

  江苏台记者郑伟在南京门东历史文化街区看到30多个主题灯组和氛围灯,营造出了“百兔贺春”的浓浓年味。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明城墙下的生肖福兔,它高达15米,身穿大红状元服、手提莲花灯,吸引了不少游客打卡拍照。

  常州游客沈金告诉记者:“这边有一些兔灯笼,还有一些古建筑,感觉比较好玩,很热闹。带我女儿拍几组照片,回去给她编一个新年的小视频。”游客蒋函霖来自上海,上小学六年级,各式各样的小兔子花灯让她兴奋不已:“到处都有兔子的元素,到处都很有年味!希望新的一年里,我的学习越来越好,家人们身体健康!”

  在南京中华门,一副气势恢宏的巨幅大红春联,映衬着巍峨的城墙,开启了新春气象。中山门、玄武门、解放门、太平门等城门也陆续揭联。苏州相门、胥门等九门同挂春联,创造性地将城墙、诗词、楹联、书法等文化巧妙融合,打造新年俗。在连云港开山岛,过年的喜庆味儿随着红彤彤的春联弥漫开来。连云港开山岛守岛民兵孙善会说:“兔年春节,我们在岛上守岛,请祖国放心!”

  春节到,少不了赏民俗、尝美食。在无锡,一场名为“延风·锡韵”的民俗文化活动在惠山区举行,延安、无锡两地美食和非遗文化产品同台展示,为无锡市民带来别样的年味。在盐城建湖九龙口沙庄古村落,"非遗"年货大集喜庆开场。糖画、酥糖 、藕粉圆等非遗美食摊位香气扑鼻,在木版年画、冈西剪纸等非遗传统技艺展示区,不少游客零距离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

  淮腔悠悠的非遗淮剧,精彩纷呈的建湖杂技……共同给游客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在洪泽湖畔,古堰景区热闹非凡。两条金色长龙伴随着铿锵的锣鼓声翻腾起舞,不远处,洪泽湖渔家婚礼的文艺表演热闹上演,传递出浓浓的年味和暖暖的祝福。

  此时此刻,中国空间站里,也充满了喜庆祥和的气氛。万家团圆之时,江苏籍航天员费俊龙所在的神舟十五号乘组也给大家送来新春祝福:“祝福我们的国家国泰民安,祝福全国人民新春快乐!”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 康健 徐晗 刘康亮 苏州台 连云港台 建湖台 阜宁台 洪泽台 编辑/徐玮琪)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