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聚餐 远离健康“刺”客

2023年01月20日 14:59:52 | 作者:汤安佶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60a7c9b8c214ec28cf2414f077ac111 45110081 2023-01-20 14:59:52 /a/20230120/260a7c9b8c214ec28cf2414f077ac111.shtml

    新春佳节必有美食相伴。特别是鱼,有年年有余之美好寓意,更是餐桌上的必备菜肴。

  我们吃鱼或者鸡鸭鹅等其他带骨头的菜肴时,建议集中注意力、剔除骨头、细嚼慢咽,特别是老人和幼儿,应确保将鱼骨或者其他骨头剔除干净,再进食。因此,吃鱼的时候尽量细嚼慢咽,不要与人交谈,马虎下咽。幼儿因为牙齿发育不全,老年人因为牙齿缺失或者咽部粘膜及舌头的感觉灵敏度减退,更容易导致鱼刺卡在咽喉,甚至卡在食道里,造成健康隐患,如果处理不科学不及时,甚至会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

  

  万一被鱼刺卡住怎么办呢?当我们感觉咽喉有骨头卡住的瞬间,一般人本能是做吞咽动作,看看能不能将骨头咽下去。其实这是错误的。当我们感觉咽喉有骨头卡住的瞬间,应该立刻做三到五次的咳嗽动作,如果没有刺入粘膜,一般可以把在咽喉但尚未卡住的刺给咳出来。三到五次咳嗽之后,再试着缓慢吞咽唾液,仔细感觉有无被卡住,如果仍有,不要慌张,更不要吞食饭团、面包等食物试图将骨头带下去,也不要喝醋试图将骨头软化,建议尽早至附近医院耳鼻喉科就诊。

  鱼刺卡在咽喉里多,卡在食道少,一般到耳鼻喉科基本就能解决问题。而鸡鸭鹅猪等碎骨等卡在食道里可能性更大。如果感觉吞咽进食时胸骨后疼痛剧烈,那么卡在食道里的可能性比较大,尽早至医院行食道CT检查,有助于明确病情,尽早处理,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导致食道炎症、脓肿、穿孔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最严重的甚至可以危及生命。

  细细嚼、慢慢咽,细品美味和年味,祝大家平安愉快过新春!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