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寒冷鼻炎更严重了?切记咨询专业医生对症治疗

2023年01月20日 14:56:44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6f9090d6f044868a00005039b74d8e7 45110061 2023-01-20 14:56:44 /a/20230120/16f9090d6f044868a00005039b74d8e7.shtml

  快过年了,天气依然很冷,很多患者的鼻炎问题也丝毫没有好转的意思。起床时鼻子干痛,总要先打十个喷嚏才消停;鼻涕总是擤不出,稍用力又会流鼻血;头痛、耳朵嗡嗡响,嗓子也总觉得有东西……

  很多朋友吃药、滴鼻,甚至输液、手术……尝尽各种办法,但还是收效甚微,一到这个时候就恨不得把鼻子割掉。但千万别认为鼻炎没法断根就放弃治疗,这个观点是错误的。鼻炎不仅要治,还一定要找专业的耳鼻喉科医生来治。

  自己买药效果挺好?后续问题更严重

  有一类鼻炎常用药,一般不需要处方就可以很方便地买到。它短期减轻鼻塞的效果非常好,很多电商网站上宣传「一喷即通」「十秒起效」的神药,都是添加了这类药。但如果几天后停药,可能会导致鼻腔黏膜充血反弹,患者就不得不更频繁地用药来缓解鼻塞。从而开启恶性循环,药量越用越大、次数越来越频繁,并最终产生依赖。而专业医生通常会指导患者组合使用几种药物,配合详细的用药指导,既考虑迅速减轻鼻塞的症状,让患者先感觉通气了,也同时兼顾消炎、消肿、抗过敏等,达到长期缓解鼻塞、流涕、喷嚏等症状的目的。

  症状轻忍几天就行?眼睛耳朵喉咙也要遭殃了

  鼻子是个四通八达的器官,和眼睛、耳朵都连着,所以很多鼻炎患者还会有鼻窦炎、中耳炎、泪囊炎、咽炎等困扰。慢性鼻炎反复的鼻塞还会加重鼾症及睡眠缺氧,让人白天精神萎靡不振,有些小孩子长期因鼻塞而张口呼吸,还可能造成智力及面部发育不良。除此之外,过敏性鼻炎和支气管哮喘常同时存在,如果没有及时规范的治疗,问题可不会只是鼻塞、鼻涕这么单纯了。

  别人的方子抄一遍?鼻炎分类不同治疗重点不同

  虽然都叫鼻炎,但还会被细分成很多类。常见的慢性鼻炎又可分为变应性鼻炎、非感染非变应性鼻炎和感染性鼻炎,变应性鼻炎分为季节性和常年性,除此之外还有血管运动性鼻炎、药物性鼻炎、味觉性鼻炎、激素性鼻炎和老年性鼻炎等。这么多分类,对应的是不同的治疗重点:变应性鼻炎,通常还需要抗过敏,更需注意避免过敏原;小孩子多见的腺样体肥大引起的鼻炎,可能要考虑做手术;血管运动型鼻炎更需要注意保暖。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