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车站注入“黑科技”,智慧系统护航平安春运!

2023年01月17日 14:25:22 | 作者:王德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697a0612ae84cd389193ff4f4eb0600 45082863 2023-01-17 14:25:22 /a/20230117/a697a0612ae84cd389193ff4f4eb0600.shtml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今年春运铁路发送旅客同比增幅明显。为了应对春运客流高峰,铁路部门采用了多项“黑科技”,来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

  “呼叫出站口执勤民警,东一东二出站口旅客较多,请立即到现场疏导群众出站……”在南京铁路公安处南京南站派出所指挥中心内,值班民警通过大屏发现车站内局部客流较大,便立即通过对讲机联系站内执勤民警迅速赶到出站口,加强秩序维护和客流疏导,并联系车站工作人员增开人工检票口。“今天出站蛮顺利的,来的时候车上坐了很多人,到站后现场加了人工检票口,下了车就出站,完全没有耽误时间。”旅客邵女士表示。

  南京铁路警方运用的这套系统通过站区内设置的400多个感知探头,在派出所指挥中心大屏上可以形成站区客流的实时动态热力图,据此警方可以更加合理地来分配站内警力资源。南京铁路公安处南京南站派出所综合指挥室民警刘怡辰介绍,热力图上颜色越深代表车站里该区域的客流越大,春运期间南京南站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将根据瞬时客流变化和现场执勤队联系,针对客流高峰加派警力,并联系客运部门增派工作人员,提高旅客的进出站效率。

  春运期间,南京南站发送列车数量较多,在高铁线路上如果有异物、人或者动物入侵,会对高铁列车的行驶安全和准点率造成影响。南京铁路警方协调南京市公安局,在辖区近50公里高铁线路上依托智能探头建设“智能线路防入侵系统”,遇到侵入线路的人或物,可以自动感知报警。

  “我们在铁路沿线设置了两米的警戒区,如果有异物、人或者动物接触到防护栏、进入警戒区内,警戒探头会第一时间发现,通过系统推送到指挥室。指挥室根据报警点第一时间下发到线路民警,线路民警到达现场后会迅速对突发情况进行处置,排除隐患。”南京铁路公安处南京南站派出所民警张楠介绍说。

  作为亚洲最大的高铁站,南京南站地区由三个派出所、一个交警大队、两个综合管理办公室、地铁部门、高铁车站部门、长途汽车站部门等十多个机关部门联合管辖。各部门之间还建立了“一键转接、三方通话”系统,有效解决了非紧急警务警情占用110报警资源、以及相关业务问题无法对口解决等难题,相关部门可以为出行旅客提供更加专业、便捷、高效的服务。

  张楠说:“出行旅客遇到不同类型的求助或者治安类问题,在报警时我们任何一个派出所指挥室都可以通过这套系统进行快速定位和流转,方便对口的派出所快速地出警,快速地解决旅客问题。”

  (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编辑/赵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