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报告发布 苏州共61家企业登榜

2022年12月23日 19:51:52 | 作者:耿昊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a56c263d94c47d0894d9c7b4c5f8035 44745130 2022-12-23 19:51:52 /a/20221223/ba56c263d94c47d0894d9c7b4c5f8035.shtml

  12月23日,“2022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报告发布会”通过线上形式举行。《2022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研究报告》发布。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总体数量595家,同比增长170家,增速为40.0%;其中新晋企业359家,同比增速为44.8%。

  潜在独角兽共分布在21个省份、50个城市,“北上苏深杭”企业数量合计418家,占中国潜在独角兽总数的70.3%。近七成潜在独角兽企业分布在国家高新区,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苏州工业园区、深圳高新区、南京高新区分列前五位。

  从省份、城市、国家高新区分布来看,“京沪苏粤浙”五省份出现了全国超八成(494家)的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北上苏深杭”五城市合计拥有418家,占2021年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总数的70.3%,苏州成为我国在北京、上海之外的潜在独角兽第三城;全国近七成潜在独角兽企业(405家)分布在32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其中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苏州工业园区潜在独角兽企业数量在全国高新区中位居前三。

  2021年潜在独角兽企业上市19家,同比增长74.7%,近半数登陆港交所。2021年上市毕业潜在独角兽数量由2020年的11家增长至19家,同比增长74.7%。

  港交所上市的潜在独角兽企业数量最多,共9家,均属于医疗领域企业;纳斯达克上市的企业有6家;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有3家;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企业有1家。2021年成长为独角兽的潜在独角兽企业共55家,该数据相较上一年同期实现翻倍增长。

  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分布于39个赛道。创新药、集成电路、企业数字运营、人工智能、体外诊断、创新医疗器械等六个赛道集聚近五成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其中,创新药和集成电路赛道倍受资本青睐,新晋潜在独角兽企业数量最多。清洁能源赛道潜在独角兽企业皆为当年新晋企业。

  创新药、集成电路、企业数字运营等为2021年融资热点赛道。创新药成为2021年融资最热的赛道,共有77家潜在独角兽企业新获融资;集成电路、企业数字运营、网红爆品赛道新获融资企业数量分列第二至四位,分别为35家、24家和20家;体外诊断、自动驾驶赛道并列第五位,均有17家潜在独角兽企业新获融资。

  独角兽企业,是科技创新企业的典型代表,潜在独角兽作为新经济企业的新锐力量,两者都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创新能力、创新活力和创新生态的重要标志。

  近年来,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将培育独角兽、潜在独角兽企业作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新动能的关键抓手,加快构建分层分类的企业扶持体系,为“独角兽”等企业发展提供产业沃土和创新生态。截至目前,苏州累计拥有“独角兽”培育企业217家,苏州工业园区累计培育各级独角兽及潜在独角兽企业137家,占据省市核心位置,呈现出数量增长快、产业领域新、企业活力足的特征。

  今年,苏州全市共61家企业登榜中国潜在独角兽榜单,较去年增长56.4%,成为全国潜在独角兽企业第三城,仅次于北京、上海。苏州工业园区入选中国潜在独角兽企业38家、同比增长超40%,成为全国潜在独角兽企业第三园,仅次于北京中关村、上海张江。

  (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耿昊东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