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连续三年获评全国“最佳促进就业城市”奖

2022年12月23日 19:50:12 | 作者:施志鹄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80201d3022b4bcaa9badcbc5719e866 44745019 2022-12-23 19:50:12 /a/20221223/880201d3022b4bcaa9badcbc5719e866.shtml

  12月23日,2022中国年度最佳雇主线上颁奖典礼举行,苏州市凭借在稳就业促就业方面的优异成绩脱颖而出,连续三年荣获“中国年度最佳促进就业城市”奖项,全国范围今年年度共有12个地区获奖。

  今年以来,苏州顶住压力,就业形势保持了基本稳定。截至11月末,苏州全市企业用工备案人数达554.66万人,创历史新高;新增技能人才13.53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6.45万人。各项指标均位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

  苏州创新建立“1+4+N”工作机制,全力服务企业用工,助力稳住经济大盘。累计服务重点企业12881户,通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盟等解决用工13.78万人。深入实施跨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交流协作机制,组织有序对接交流活动217次,新增合作基地359个,多渠道提供岗位154.54万个,引进劳动力48.2万人。

  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强精度全面落实稳岗返还、一次性扩岗补贴、留工培训补助等政策措施,继续通过“免申即享”的苏州模式兑现,发放资金20.48亿元,惠及企业35.01万户。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为46.8万企业减负73.87亿元。

  苏州兜牢底线,突出重点群体就业。应对疫情第一时间开发防疫临时性公益性岗位 3461个用以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持续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专项行动,聚焦帮扶重点、强化帮扶责任、提升帮扶效能、用好帮扶政策、形成帮扶合力。

  对有就业帮扶需求的就业困难人员等通过一对一走访、大数据、省平台和“就在苏州”云平台等,给予N次免费、精准、高效的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系列公共就业服务。

  加力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苏州全市提供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28.13万余个,开发见习岗位11228个;做到离校未就业高校生调查核实率100%,实现就业率97.22%。专门开设退捕渔民、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专场招聘会,及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失业补助金等,切实做到兜牢民生底线。

  苏州升级赋能“人力资源服务零距离”品牌,评选出首批10家苏州市“人力资源服务零距离”品牌突出贡献奖机构。引导和规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经营、争先创优,支持和鼓励机构为苏州规模输送稳定劳动力。重点打造“云端送岗”苏州人社直播品牌。

  苏州创新举办“‘就在苏州’重点产业‘云’端送岗直播季”活动,推出局长走进直播间活动,创新引入 “求职小剧场”,构建具有苏州特色线上线下“双线”“互补”的人力资源服务多元平台融合发展新体系。累计推出454场直播带岗,提供97164个岗位,收到简历12.7万份。

  本次活动还获评了智联招聘2022年度“促进就业项目奖”“促进就业成就奖”。加快布局建设“家门口的就业服务站”,推进零工市场、劳务品牌建设,畅通公共招聘服务渠道,召开线下现场招聘会800场,2万家次单位提供35.3万个岗位,15万人次求职者进场应聘。

  2022年,苏州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332.61 万人次,发放补贴资金 20.2 亿元;累计职业技能等级备案企业1426家,完成技能等级评价并发放证书 24.17 万张。加力实施项目制培训,围绕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需求,全市各板块结合当地产业特色,对重点行业、新职业、紧缺职业(工种)等陆续发布项目制培训目录清单,发布目录包含生物医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专业(工种)237个,承训机构225家,申请培训共3.77万人,培训合格2.37万人。

  苏州获得全国首批“公共就业服务能力提升示范项目”,可获得1亿元中央财政补助。作为长三角唯一获评地区,苏州将牢牢抓住有利契机,打造实施就业“服务强基”“扩容提质”“能力培优”“平台智慧”四大工程和“劳动者城乡一体就业融享”“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失业监测智能化”等十二项行动计划,通过多部门大数据归集共享和运用,实现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

  充分利用银行、社区等公共服务网点,以服务群众为核心,进一步打通就业工作“最后一公里”。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编制发布集全市各级就业经办服务机构及社银平台相关银行 3088 个网点的就业服务地图,根据各地街道、乡镇实际开展有特色、有亮点的就业公共服务。

  (江苏广电苏州中心站/施志鹄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