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加强冷空气防范应对 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2022年12月23日 15:18:06 | 作者:孙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e7bcf00ee684936bb680e8e429c7389 44732596 2022-12-23 15:18:06 /a/20221223/7e7bcf00ee684936bb680e8e429c7389.shtml

  近日,有两次较强冷空气影响江苏省,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降幅4~7℃。江苏省各地积极加强冷空气防范应对,保障农业生产安全。

  小麦油菜等夏熟粮油作物正处于越冬期,做好防冻保苗至关重要。盐城市建湖县种植小麦60万亩,油菜7万亩,目前总体长势良好。针对可能出现雨雪、霜冻等不利于农作物生长发育的天气,建湖县组织动员全县农技推广一条线指导员、专家,深入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经营场地,运用信息化等现代手段,加强田间管理,确保冬季作物安全越冬。

  盐城市建湖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李斌告诉记者:“目前田间湿度比较大,所以说要清沟理墒、排水降湿,以防产生渍害。另外,还要补施肥料,基苗肥不足的田块要尽快补施肥料,促进苗情生长。”

  连日来,南通市海门区作栽站农技专家前往多地了解小麦、油菜生长情况。农技专家走进海门街道振邦村的机直播油菜地,现场测算油菜苗密度。 海门区作栽站副站长沈华提醒广大农户:“对于直播油菜种植大户来讲,一要注意田间沟系的疏通,二要防止苗期瘦弱及时增施提苗肥,三要注意旺苗化控,冬前结合叶面肥喷施一次多效唑。”

  淮安市农科院小麦专家来到洪泽区三河镇查看小麦生长情况,受寒潮天气影响,部分田块的小麦冻害情况比较严重。专家提醒广大农户,要尽快采取有针对性的补救措施,防止小麦再次发生冻害。

  国家小麦产业体系淮安综合试验站站长杜小凤表示, 现在要采取的措施就是气温回升的时候,给它镇压一下;结合清沟理墒,把泥土覆盖上去;后期等低温过去,农户可以施点尿素,也可以喷施一些叶面肥,提高麦苗的抗寒性,减少冻害造成的危害。

  保障在田蔬菜生产安全,也是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的重要一环。在扬州市邗江区槐泗镇的一处农业大棚里,农机服务队的工作人员通过操控智能化平台,实现蔬菜的播种与施肥。过去,冬季低温影响着传统手工种植效率,如今扬州市推进以叶菜类种植为主的秋冬季蔬菜农机服务,助力广大农户降本增效。

  扬州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苏伟向记者介绍,他们将依托各大蔬菜园区来打造蔬菜机械化种植作业服务队,为周边老百姓提供机械化作业服务,向老百姓展示蔬菜种植全程机械化作业技术,为蔬菜生产提供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

  (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盐城台 海门台 淮安台 扬州台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