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多措并举保障市民涉疫药品需求

2022年12月23日 18:49:34 | 作者:罗聪懿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b2001ce6096466db3eb86019053f44e 44742678 2022-12-23 18:49:34 /a/20221223/4b2001ce6096466db3eb86019053f44e.shtml

  今天(12月23日),南京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通气会,通报当前南京疫情态势、医疗救治以及药品供应保障等相关情况。

  南京市医疗保障综合服务中心(市医药集中采购保障中心)副主任丁雪清介绍,随着南京新冠病毒感染者持续增多,南京和全国其他城市一样都出现了药品短缺情况。12月17日,南京迅速成立南京市药品集中采购保供专班,全力筹措药品,持续保障市民的用药需求。连日来南京利用连锁药店持续向市场投放退热、止咳类药品,缓解群众的用药需求和紧张情绪。

  医保政策技术支持,动员本地药企保供、推动医保线上支付

  为全力保障市民的用药需求,南京积极动员本地药品生产企业,加班加点全力生产,全力供应南京市场。

  丁雪清介绍:在国家和省药监局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布洛芬缓释胶囊日产量可达93.6万粒,后期产能还可提升1.5倍;复方锌布颗粒剂日产量57.6万袋;咳喘宁口服液日产40万支;右美沙芬口服溶液日产1.2万瓶;氨溴索糖浆日产1.6万瓶;小柴胡颗粒日产3.5万袋;小儿感冒舒颗粒日产2.6万袋;穿心莲内脂分散片日产54万片;复方甘草片日产500万片;复方甘草口服液日产3万瓶,基本可满足市民日常的用药需求。

  为支持本地企业防疫保供工作,疫情期间,南京对本地药品生产企业的涉疫药品调整医保支付政策,下调个人支付比例,对医保范围外药品开展医保对接。并开通绿色挂网通道,确保本地企业防疫产品随报随挂,供医疗机构采购使用。

  此外,为避免发热就诊人群聚集、交叉感染风险高以及群众就医焦虑等问题,市医保局组织技术力量连夜搭建,率先在江宁区、溧水区组织24辆移动便民诊疗车,将“发热门诊”开到百姓家门口,实现就诊、购药医保直接结算。

  “下一步,南京医保移动支付平台还将对接社区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各家互联网医院、家庭医生,全力保障24小时‘互联网+医保’诊疗服务,让市民足不出户就能看病购药,实现挂号、问诊、医保缴费、快递送药上门一站式线上完成。”丁雪清表示。

  启用医保高铁-防疫物资调配大厅,加大基层与重点人群保障力度

  为完成此次药品保障任务,南京还积极向国家、其他省市的药品生产企业请求支援,发动经销商和连锁药店积极采购退热、止咳、抗病毒和抗生素等4类药品,并每日跟踪重点药品配送到货情况。“目前,已连续利用连锁药店持续向市场投放退热、止咳类药品,缓解群众的用药需求和紧张情绪。”丁雪清介绍。

  为确保物资尽快送达基层医疗机构,当前,南京已启用南京医保高铁-防疫物资调配大厅,通过系统监测发热门诊就诊人数,按就诊量进行统一调配,形成每日的调配方案。由配送企业根据调配方案将药品配送到区级大型医疗机构,再由区卫健委负责分发到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缓解当前配送企业运力严重不足的局面。

  同时,南京也加大对交通场站工作人员、警察等城市运行保障人员,以及快递小哥、养老院、儿童福利院和独居等重点人群的保障力度,确保城市基本运行。

  呼吁市民合理备药用药,让药品资源发挥最大作用

  在保障用药需求的同时,丁雪清也呼吁市民合理用药,不囤药。

  “在这个特殊的阶段,我们非常理解广大市民对药品需求的焦虑情绪。但我们也呼吁广大市民合理用药,不囤药,让药品用到真正需要的患者身上。”丁雪清表示,按照诊疗方案,正常发烧2-3天,每天只需服用退热药布洛芬片2粒,“像地产的双氯芬酸钠缓释片、氨咖黄敏胶囊、复方锌布颗粒剂、酚咖片等也可以起到退热解毒功效,市民不必紧盯大热药品。儿童发热时也可以服用抗601、小儿感冒舒颗粒、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等。我们也倡导市民邻里互助、共享药品,让爱心在家门口传递,让有限的药品资源发挥最大的作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罗聪懿 通讯员/钱红艳 王婕妤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