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荣膺“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

2022年12月23日 13:18:54 | 作者:郑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50064dca2c649ddb4fcc910116f480e 44730701 2022-12-23 13:18:54 /a/20221223/250064dca2c649ddb4fcc910116f480e.shtml

  日前,2022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揭晓,“江苏常熟城市发展与湿地保护创新模式”摘得保尔森自然守护类别唯一年度大奖。

  保尔森奖评委会联席主席、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理事及亚洲区成员委员会主席、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副主任马克平公布获奖单位

  “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发起于2013年,由美国保尔森基金会和清华大学联合主办,是可持续发展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奖项之一,主要表彰中国境内具有创新性、可复制性、兼具经济和环境双重效益的解决方案,以应对全球最为紧迫的气候和生物多样性挑战。

  凭借常熟优越的自然禀赋与卓越的湿地保护成效,2022年初,常熟市湿地保护管理站联合南京大学常熟生态研究院,总结提炼常熟湿地保护工作经验,以“江苏常熟城市发展与湿地保护创新模式”申报2022年“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

  9月,常熟案例在1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奖”十大提名项目,经过现场考核、答辩等诸多环节,中美专家一致认为常熟探索出了一条人居与湿地和谐、湿地保护与城市发展共荣的有效途径,堪称全球典范。

  在“两山”理念的实践中,常熟始终贯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的湿地保护原则,孜孜探寻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最优解”。目前,常熟湿地总面积约3万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由2011年的5.5%提升到65.4%,建成了以沙家浜国家湿地公园、尚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南湖等省级湿地公园、长江等湿地保护小区、苏州市级重要湿地及湿地乡村为架构的五级湿地管护体系,建立了以“政府主导、社区共建、志愿服务、全民参与”为特色的湿地保护模式,形成了由南部生态屏障区、西部生态保育区和北部生态廊道构成的城市湿地生态格局。

  经过多年的保护修复,常熟湿地水质及生物多样性显著提升,长江野生刀鱼等珍稀物种得到有效保护,鸟类记录从136种增加到328种,观察到青头潜鸭、卷羽鹈鹕等8种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在常熟栖息。

  在2022年《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上,以常熟经验为蓝本的《加强小微湿地保护和管理》决议获得通过,常熟湿地在国际舞台上绽放光彩。

  此次获奖是国际专业领域对常熟湿地保护工作的再一次高度认可,对推动常熟生态文明建设有极大促进作用,湿地哺育着常熟,常熟也将悉心呵护这片葱茏与浩荡,努力谱写可持续发展新篇章!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郑伟 通讯员/苏小环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