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毓琇先生诞辰120周年 东南大学举办纪念图片展暨报告会

2022年12月22日 21:04:23 | 作者:王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2b0fa1b082d40fb828abb8ecf2c9dd3 44716948 2022-12-22 21:04:23 /a/20221222/82b0fa1b082d40fb828abb8ecf2c9dd3.shtml

  2022年是东南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也正值顾毓琇先生百廿诞辰,为深入开展“立德树人的东大使命和生为首位的东大行动”教育思想大讨论,回答新时代人才培养“四问”,探索“四力”培养路径,记者12月22日从东南大学了解到,由东南大学主办,数学学院、物理学院承办的“东南毓琇双百廿 毓秀东南谱新篇——纪念顾毓琇先生诞辰120周年图片展暨报告会”在东南大学李文正图书馆二楼展厅隆重举办。

  顾毓琇先生一生充满传奇,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历史上第一位获得科学博士学位的中国人。他学贯中西、文理兼长、博古通今、融汇政学,集科学家、教育家、诗人、戏剧家、音乐家、佛学家于一身,横跨众多领域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是出色的科学家和教育家,也是杰出的文理大师。

  他1931年成为中央大学电机系教授兼工学院院长,1944年担任中央大学校长,1950年移居美国,在大洋彼岸仍一直惦记着祖国的教育事业。中美建交后,他不顾年事已高,先后8次回国讲学、访友,百忙中更是两度回访东大。

  1992年,顾校长携夫人回学校出席90周年校庆,并欣然题词“九十年乐育英才,廿一世纪振兴中华”。2002年学校百年校庆时,与学校同龄的顾毓琇先生亲自题词:“理工并重 进入廿一世纪,乐育英才 共祝百龄寿辰。”

  活动伊始,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致辞,他高度赞扬了顾毓琇先生在众多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追忆了顾毓琇先生与东南大学之间长达一个世纪的深厚情缘,回顾了顾毓琇先生为东南大学学科建设付出的艰辛努力。

  左惟提到顾毓琇先生是一位特别重视理科发展的老校长。当前国家十分重视基础学科的人才培养,东南大学在2019年启动“理科攀升计划”,设立了理科试验班,并以老校长顾毓琇先生之名来命名。

  左惟希望广大师生能够文理兼修、全面发展、具有渊博扎实的文化素养,学习顾毓琇先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矢志不移、笃行不怠的品格,继承发扬顾毓琇先生胸怀家国、担当作为的精神力量,续写止于至善的新篇章。

  江苏省政协特邀代表人士、东南大学兼职教授、顾毓琇先生之孙顾宜凡教授在线上十分动情地分享了祖父顾毓琇先生的一些故事。从当年在国立中央大学和国立政治大学担任校长时期人们对先生的推崇,到后来时局动荡中仍然挂念大学发展,再到后来被迫漂泊海外也不忘给祖国建言献策,讲述了先生为人正直的品格和忧国忧民的情怀。从先生对家人的牵挂不舍,回访祖国的激动不已,再到先生晚年虽然清贫也坚持捐款,讲述了先生积极的人生态度和充盈的内心世界。顾宜凡教授表示他相信在先生的品格与精神的指引下,东南大学和顾毓琇理科试验班一定会有更加美好灿烂的明天。

  活动现场,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左惟、党委办公室主任杨树东、党委宣传部部长顾永红、教务处处长殷国栋共同为纪念顾毓琇先生诞辰120周年暨顾毓琇理科试验班建设图片展揭幕。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尧 通讯员/唐瑭 吴映红 摄影/刘莉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