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冬至 江苏开启数九寒天

2022年12月22日 18:03:51 | 作者:王建华,史斌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4e5bf6b728940c6a159491524dcc14b 44710061 2022-12-22 18:03:51 /a/20221222/e4e5bf6b728940c6a159491524dcc14b.shtml

  今天(12月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俗话说“冬至大如年”,冬至过后就进入了数九寒天,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来了,近期天气如何?各地又有哪些习俗呢?

  低温冰冻伴随大风天气影响江苏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冬至的到来,标志着“数九寒冬”正式开始。

  根据江苏省气象台最新预报分析,冷空气已于昨天夜里到达我省,全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降幅4到7度,虽然冷空气强度不及上一轮,但此轮冷空气影响范围广、南下程度深、低温持续时间长,大风、降温、冰冻一个都不少。

  “受冷空气影响,最低温度出现在23日早晨,沿淮淮北地区是零下7度左右,其他地区在零下4到零下6度左右,大部分地区都有冰冻的天气,相对比较低的气温要一直持续到25日。风力在22日夜里会逐渐减弱,明天沿海有8到9级的阵风,东部陆上也会6到7级的阵风,其他地区风力会有明显减小,整个过程中,我省天气以晴好天气为主。”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吴海英说。

  各地民俗多  进补好时光

  冬至历来有不少民间习俗。连云港部分地区把芦苇视为冬至的吉祥物,因为冬至是极阴之天,芦苇长在水里,叶子又受到日光照射,是阴阳结合的产物。早餐时,当地一些市民会用芦苇生火做饭。在淮安,冬季滋补有着“一九一只鸡”的说法,从“冬至”开始,每逢“一九”便要煨一只鸡。

  中医认为冬至是养生最佳时机。冬至进补能使营养物质产生的能量尽可能多地贮存于体内,有助于人体阳气的升发,从而提高免疫力。医生建议,此时应多吃蛋白质、维生素、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不仅滋补养生,更是在寒冷的冬天为人们提供充足热量。

  “可以吃一些鸡、羊、鱼、虾,还可以吃一些大枣、核桃,在补充热量食物的同时,还可以吃一些荸荠、藕、萝卜、白菜等滋阴去燥的食物,但是要注意均衡营养,切忌过补、偏补。”句容市中医院中医师舒大江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华 史斌燕 编辑/高若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