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声绘色展现金陵韵味 用地道南京方言讲述、创编的评书你听过吗?

2022年12月08日 19:08:01 | 作者:索浩阳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ca8b0b93c2c4598a858dd4537e0fe18 44303802 2022-12-08 19:08:01 /a/20221208/fca8b0b93c2c4598a858dd4537e0fe18.shtml

  南京评话又称“讲评词”“南京评词”,穿插南京的风土人情、历史掌故、名胜古迹等介绍,是一种以说为主,辅以表演、具有浓厚的地方色彩的戏曲艺术。今天(12月8日)下午,由江苏省曲艺家协会、江苏文艺广播指导的南京评话群英会在宁举行,现场还启动了“江苏省方言文化保护行动”。

  在南京评话群英会的演出现场,南京评话重要传承人、江苏文艺广播主持人王鹏正在向全场观众表演评话选段《四大名菜》。诙谐、生动、地道的南京方言演绎,让现场的观众纷纷拍手叫好。同时,评话表演时丰富的肢体语言,展现出了南京评话“说”“演”并重,绘声绘色的艺术特点。

  王鹏介绍:“今天带来的一个节目叫做《四大名菜》,它是一部长篇书目《马祥兴传奇》当中的一小段,然后正好介绍了我们南京一个特别著名的清真菜馆四大名菜当中的一些故事,它涉及到南京的美食,南京的风俗。”

  作为极具方言特色的地方曲艺,南京评话深受南京及周边地区民众的喜爱。南京评话代表人物、重要传承人查志华介绍,南京评话实际上就是用南京话说书,有记载的南京评话历史很长,相传始于明末清初的“说善书”,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项艺术一度无人问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查志华便开始在南京表演评话,创编了一个又一个诙谐幽默、讲求社会正能量的作品。表演现场,他带来了自己的作品《凤凰台》。“我讲的是李白笔下的凤凰台,凤凰台又正好在我的家乡南京,我用几分钟的时间,以凤凰台为中心,讲述一段小故事。”

  方言文化作为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亟待更好地传承与保护。江苏文艺广播将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形式参与到工作当中,将创作推出具有方言特色的脱口秀节目,与多方合作结合AI技术拍摄系列方言短片,为方言类节目提供更多展演与播出的平台,还将加大对方言类节目的录音采集等。此次南京评话群英会便是方言文化保护行动的第一站。未来,江苏文艺广播还将持续探索方言艺术的传播新思路,助力方言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弘扬传统文化,永葆方言活力。

  (江苏新闻广播/索浩阳 编辑/赵川 )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