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幸福生活 这场劳动教育分享会带来满满干货

2022年12月08日 20:02:23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c51ee6cc0d548708dc477746b725950 44306374 2022-12-08 20:02:23 /a/20221208/fc51ee6cc0d548708dc477746b725950.shtml

  今年9月,《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开始实施,劳动课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包饺子、烤鸡翅,学习烹饪争当小厨师;下田地种植农作物,体验春种夏耘,秋收冬藏…由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主办的“南京市劳动教育展示交流小学专场活动” 今天(12月8日)举行,丰富多彩的劳动课,教学生“劳”有所得。

  在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学校劳动教研组组长林羽婕老师正带着学生们认识传统农具,箩筐、连枷……学生们分小组进行探究性学习,并学习如何使用连枷。“我们用连枷给实践园收获的油菜进行脱粒。这次是劳动教育的展示课,让孩子们跟我一起学习连枷,明年我们收获的时候就可以展示他们的劳动技能。” 林羽婕说,学校劳动课采取“劳动+”的方式,包括劳动+美术,劳动+数学,劳动+语文等。“比如我们美术老师会带着孩子把自己种下的蔬菜画一画,数学老师就组织大家模拟售卖……我们希望孩子们可以通过劳动教育,能够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依托校内近万平方米的“自然实践园”,南理工实小研发了“城市小农夫田园课程”。让孩子从教室走向大自然,开拓学习场域,开阔学习视域。学校六(7)班学生王博一说,平时在实践园也用过传统农具,比如用镰刀收割水稻。这次认识了连枷,也期待着可以用连枷打谷粒。“一开始不知道连枷怎么用,转着转着感觉它变轻了,用的轻巧了。同时,我们认识到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

  今年,南京市玄武区确定10所“玄武区劳动教育特色学校”,以南理工实验小学为例,学校根据教育部“劳动课程”标准,按照不同年级设计不同劳动任务,让劳动走进课堂,走进家庭,走向社会。学校提倡在家庭中“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学校里“身边的事情帮着做”,在社会上“社会的事情试着做”。通过同年级分类别有序推进,各年级不断进阶劳动能力和劳动品质。同时,利用学校实践园,在真实情境中体验劳动乐趣,通过信息手段增强劳动的效率。“我跟着白博士学种菜,白博士是省农科院的专家。我们实践园有山芋、青菜、香菜、胡萝卜……今年的‘双十一’,我们还把自己种的有机蔬菜搬到校门口义卖。同学们分工合作,有的收钱,有的宣传,吸引了很多人来围观,赚到的钱明年买种子。”学生李璇说。

  如何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让劳动教育贯穿到各个方面,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劳动素养。由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牵头成立“南京市劳动教育研究中心”,通过课题引领劳动教育,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大伟说,目前很多学校缺少劳动场域,同时,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当下劳动教育是一个新的领域,课程标准如何落地,未来如何评价,需要进一步推进。同时,师资力量也缺乏。我想劳动范围不仅仅是到田间地头,要改变传统思维模式。”

  “劳动教育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让孩子掌握劳动技能,二是培养孩子的劳动价值观。”南京市玄武区教育局副局长张恒柱说,如何构建劳动课程体系,老师是关键。“以我们玄武区为例,全区设置教培员,组建中心组,搭建教师团队,定期对老师进行培训。同时,通过10个劳动教育特色学校辐射更多学校并进行推广。劳动教育远远不只是劳动课程的老师,所有的老师都应该养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对我们的孩子养成良好的劳动意识和正确劳动价值观起到更好的促进作用。”

  南京市教育局初教处四级调研员周文书建议,劳动教育需要老师带着学生走出教室,需要老师多思考、多借鉴。“劳动教育形式有多种多样,比如形成项目化学习方式,进行学科之间的整合,以劳动育人。就像陶行知先生所说‘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让我们的孩子拥有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培养他们的劳动技能和劳动素养。”

  (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通讯员/许小娟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