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洛芬是“万能止疼药”?药师:注意这些服药禁忌

2022年12月08日 15:40:39 | 作者:王华素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b0866fd6bcc2426481025796df88ab4b 44295704 2022-12-08 15:40:39 /a/20221208/b0866fd6bcc2426481025796df88ab4b.shtml

  布洛芬,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是很多家庭的必备常用药,很多人在头疼、关节疼、发烧的时候会吃上一颗。不过在此提醒您,不是所有疼痛都能吃布洛芬的,如果服用不当不但不能止疼,还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伤害。

  南京市民马女士说:“我感觉对于女孩子来说还是挺好的,一般来说像急性的痛经,挺有用的。”南京市民杨先生表示:“它好像是缓解疼痛的吧,是药三分毒,肯定不能随便吃,盲目吃药肯定是有一定风险的。”

  被称为“神药”的布洛芬受到很多偶发身体疼痛市民的喜爱,认为有很好的止疼效果,也有市民认为要根据疾病的具体情况来科学使用。其实,布洛芬是一种非麻醉的止痛药,在临床上确实能够减少身体出现的一些疼痛疾病,但是一定要掌握药物的服用方式。

  南京鼓楼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谢菡介绍:“这个药物其实兼具有镇痛和抗炎两个部分效果,通过抑制我们炎症因子合成,来发挥抗炎镇痛作用,所以使用确实非常广泛,尤其对于儿童,它是循证医学证据非常充分的解热药物,但是使用之前我们还是要评估一下发热的原因。”

  专家表示,布洛芬属于非处方药,市民可以自行在药店购买,但在使用时要注意这类药物的禁忌症,对于一些特定患者,布洛芬并不是万能的止疼药,不当服用反而会产生副作用。谢菡表示:“首先,如果患者有胃肠道的基础疾病,一般要去评估胃肠道不良反应的风险,再使用。第二,如果是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我们是不建议使用的。第三个,就是合并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需要去监测血压,再去评估目前使用的心血管药物,以免产生药物的不良反应和相互作用。”

  有过非甾体类药物过敏史、妊娠和哺乳期妇女也不建议使用。此外,在空腹的情况下不要服用布洛芬,否则会导致胃黏膜的屏障功能受损,很容易出现恶心呕吐的现象,引发胃部疾病。同时,服药期间也不可饮酒。谢菡提醒大家:“这个药物所有的不良反应,都和用药时间的延长、剂量的累积相关,所以如果症状消失了,建议还是停用,但如果是累积的时间,一般在解热的时候不超过3到5天。”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赵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